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血凝山川

血凝山川

  1935年9月下旬,国民党以十八军为主的“清剿”活动开始到处搜捕红军、共产党员、游击队员。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形势,红军伤病员中能走路的随部队行动,重伤员则分散安置在红军“堡垒户”中。到了10月,红军伤病员医疗所被国民党军烧为灰烬。

  兵工厂厂长卢子敬保管着军工生产所需经费,带着百余块银元隐蔽在关山源,被捕前将这些银元用棕片包好埋入大树根下,终未被国民党军搜缴。

  黄富武自从9月25日在安岱后陈老四家与粟裕、刘英分手后,率领第五纵队和部分干部进入关山源。之后,国民党军“清剿”的包围圈越来越小,不断向根据地中心进逼。老百姓出门均需凭乡、保长签发的通行证才获准通行。红五纵队战士大部分是本地农民,入伍时间短,缺少训练,作战经验不足,在敌军的血洗下,牺牲减员甚众,但他们饱受阶级压迫,都有为保卫家乡的红色政权和胜利果实而献身的决心。

  10月初,黄富武、王永瑞率浙西南特委、军分区机关和化整为零的第五纵队部分战士和地方游击队,仍回松阳枫坪、安岱后、玉岩、小吉、燕田、黄南等地浴血坚持。后将部队分散向遂昌王村口方向转移。罗卓英获知黄富武部仍困在封锁圈内,命令部队日夜“搜剿”,并派出便衣伪装成游击队员,与地主武装混在一起行动,在游击区内强行“移民并村”,烧山焚寮,强化“保甲制度”,切断群众与红军的联系,敌人疯狂叫嚣,“枫坪以上,逢人即杀”。

  10月上旬,南山情报站王文龙、何关土等被国民党十八军七十九师抓捕,受尽酷刑,但他们宁死不屈,不吐露半句实情。11月,他俩为根据地情报安全献出宝贵的生命。10月15日,卫立煌限令各师务必在20日前肃清境内红军和松遂龙游击队。此时,浙西南军分区参谋长李树正和陈凤生等隐蔽在大横坑外的石蛟鹅山林中,柯勤发隐蔽在洋庄源密林中,另一部分战士隐蔽在烂浆湖一带。他们都准备伺机打击敌人。被冲散的红五纵队战士和游击队员,有的作了隐蔽,有的仍在突围,不少“逃白兵”的群众也涌向山上躲避。30日,黄富武等领导人受伤或被捕后,形势更为严峻。国民党军一方面对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清剿”,另一方面,不断派遣特务潜入根据地秘密侦查,采取“三分军事、七分政治”的策略,派遣康泽在南京“星子特训班”受训的特务潜入根据地,用绑架、恫吓、造谣和暗杀等伎俩,妄图瓦解革命组织、动摇群众斗志,扼杀新生的苏维埃政权。

  九十四师在玉岩、大横坑、枫坪和高亭一带烧山焚寮,实行“梳篦式”搜索。红军、游击队浴血坚持保卫根据地,大横坑村游击队和革命群众退到寮背高山密林,居高临下垒起岩块设置路障,阻击敌人。枫坪游击队和革命群众顽强地用铁剑、匕首、大刀,抗击来犯之敌。

  10月30日下午,黄富武在淤头乡被捕,十四师师长霍揆彰和遂昌县长蒋孝安设宴劝降,并许以高官厚禄,黄富武不为所动,故被押至驻丽水的第十八军军部。12月12日下午,在蒋介石“就地正法”电令下,黄富武在丽水大水门外英勇就义。

  陈凤生为救乡亲,挺身而出,置生死而不顾。1935年9月19日,国民党军开始向浙西南根据地大举进攻,陈凤生率游击队配合红二、五纵队进行正面顽强抵抗。他率游击队在安岱后村的四面山上构筑堡垒,布置岗哨,抗击敌人。10月,第十八军九十四师、十一师轮番交替进村,对其村邻和亲房九族施以种种刑罚和威逼利诱,扬言不交出陈凤生,就要诛戮九族,烧光房屋,把安岱后村杀得鸡犬不留,夷为平地。10月31日,陈凤生为了不株连乡亲们,在安岱后村附近的突头湾昂首阔步,挺身而出,并声色俱厉地斥道:“一人做事一人当,与乡邻无关,陈凤生在此!”十一师将其抓捕,押往龙泉城,施以种种大刑,陈凤生始终坚贞不屈。11月22日,在龙泉城郊刑场上,陈凤生凝目伫立,闲定如常,铮铮铁汉,从容赴死,为民族的解放事业流尽了最后的一滴血,时年仅34岁。

  卢子敬拒不投降,以死明志。1935年9月,与陈凤生带领松遂龙游击总队,配合挺进师第二、五纵队坚守玉岩反击国民党军的疯狂进攻。10月20日,在丁坑关山源隐蔽点尖枫漈山棚,被敌便衣搜山队击伤后被捕。卢子敬参加革命并不是因为家境贫寒,而是源于他所接受的教育和觉醒,是对革命和民族解放的坚定信念。国民党军软硬兼施,但卢子敬坚不吐实,国民党军团长又把卢子敬的妻儿抓来关押。狱中,卢子敬交代妻子:我是为革命而死的,你要坚强地活下去,把孩子养大,相信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总有一天会胜利的。国民党军师长大摆酒席为卢子敬“压惊”,松阳代县长也从县城赶来劝降,还动员卢子敬的亲戚、同学“开导”他,但都遭他严词痛斥。直到10月22日下午行刑前,仍给他最后“自新”的机会,但卢子敬宁死不屈。刽子手要卢子敬跪下,卢子敬挺立怒视,并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饮弹牺牲于玉岩村油车桥头稻田之中,时年52岁。

  陈丹山视死如归,践行了“永不叛党”的誓言。1935年10月21日,陈丹山不幸被九十四师抓捕,押解至松阳县城监狱。陈丹山认为“人生必有一死,落入敌手必死无疑”。于是,在各种酷刑面前,正气凛然,视死如归,实践着“永不叛党”的钢铁誓言。11月14日,就义于松阳城郊草场圩,时年63岁。

  1935年10月26日,玉岩苏维埃主席叶义被国民党军抓捕后,被押往县城审讯,国民党军软硬兼施,严刑拷打,结果一无所获。叶义预感到敌人不会轻易放过他,于是,叮嘱探监的妻子:不要悲伤,要向前看,为革命而死有价值、不憾悔,要把孩子抚育成人,将来的天下是我们的。11月2日上午,叶义被提出牢房押往刑场,坦然回答狱吏:“怕死者就不会参加革命!”押过县城街道时,见到了玉岩同乡,点头微笑并呼唤:“过十八年,我将又是一条好汉!”表现出一个革命者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走向刑场,慷慨就义,时年33岁。

  在国民党重兵“清剿”下,坚持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内的红军挺进师指战员和根据地军民,成千上万人被捕或被迫隐匿深山、流离他乡。红五纵队政委柯勤发,红军干部、竹溪区委书记杨林,竹溪区苏维埃政府主席潘昌利、副主席兼黄南独立乡苏维埃主席李日照,小吉乡苏维埃政府主席翁光道、安岱后乡苏维埃政府主席陈宗儒、高亭乡苏维埃政府主席周光邦、竹溪区委少共团书记叶堂星、竹溪区委组织部长余良根、南山交通人站负责人王文龙等等。他们在创建和保卫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斗争和反“清剿”斗争中,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捕后,经受严刑拷打,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他们前赴后继,最后一个个英勇就义。

  “搜剿”红军、游击队员、地方干部的国民党军和反攻倒算的地主“清乡”队伍,对我根据地军民实施疯狂地报复。甚至将一些牺牲或被捕就义的英烈头颅割下来,分做几十担雇人从玉岩山区挑到松古城镇,先后在古市三清殿坛和县城县府大门东过墙上悬挂“示众”。粟裕说:“敌人的烧杀惨无人道,对我们的同志不仅是枪杀和砍头,甚至把他们当众开膛,被捕杀或活埋的基层干部和群众不计其数。但是,敌人越残暴,革命军民的反抗越坚决。我浙西南革命军民在这场斗争中,用生命和鲜血写下的壮丽篇章,将永留青史。”

作者:洪关旺 刘关洲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3月25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