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高亭战斗

高亭战斗

  松阳、丽水两县起义,引起蒋介石反动统治集团的恐慌。3月中旬,蒋介石迅速调遣全副美式装备的整编第十一师,在浙江保安部队、浙江省第七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突击营的配合下,到浙西南“清剿”起义部队。为了分散国民党军的进攻目标,卜明、应飞率领浙东六支队到金华地区活动,林艺圃、祝更生率领松宣遂游击支队到松阳、云和、遂昌一带活动,张之清、胡允孚率领丽缙永武游击支队到丽水、武义一带活动。由于起义部队刚由城镇转入山区,不习惯山区夜间行军和艰苦生活,又由于缺少军事骨干,缺乏作战经验,所以两支部队均决定分开活动,以大队为单位,采取“隐蔽保存有生力量,不与敌人正面接触”和“声东击西、跳出外围、打击敌人”的游击战术,与国民党军周旋。

  松宣遂游击支队在研究行动方向时认为,松阳县玉岩地区处于松(阳)龙(泉)遂(昌)三县边境山区,地势险要,过去曾是红军挺进师的重要活动地区,进军玉岩,有利于建立游击根据地。为此,3月16日夜,部队向玉岩地区进军。3月底,部队在玉岩镇打开国民党松阳县政府的粮仓,分粮济贫;并吸收了杨中、杨天汉、周彬梅等人入党。但是,部队进入玉岩地区后,并没有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因为红军时期该地区的群众遭受国民党军残酷镇压,心有余悸,看到起义部队身穿国民党军服,以为国民党军队又来了,纷纷躲避。而国民党军第十一师中的三十三团长王志任是玉岩地区根下村人,人地熟悉,故而率部紧紧“追剿”游击支队。3月31日,松宣遂游击支队转移到松阳县梨树下村时,领导人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对策。会上出现两种意见:一是将部队拉到群众基础较好的丽(水)青(田)边区整训,另一种意见是要与松阳共存亡,坚持在松阳进行斗争。两种意见无法达成一致,最后决定兵分两路,从第二大队中挑选60余人组成精干队伍,由王桂五率领,坚持松阳斗争;林艺圃、祝更生率领第一大队和第二大队余部,到丽(水)青(田)边区活动。

  4月1日,当支队和第一大队到达石仓源时,考虑到这一带有党的石仓分区委,群众基础较好,便决定组织民运队到后宅、蔡宅、山头、马蹄湾村庄开展宣传工作,发动群众,对国民党地方政府和地主进行“三抗”斗争,以配合游击队反“清剿”。同时,战士们多日行军已非常疲劳,在此可休整数日,恢复体能。2日,国民党三十三团一个营逼近游击队宿营地,情况异常紧急。支队长祝更生命令所有队员拿起武器和行装,退到后山。国民党部队仗着人多、武器精良,漫山遍野包抄搜山,不断用轻机枪开路扫射。游击队凭借有利地形条件迎战。激战一个小时后,终于击退敌人的进攻。然后越过松(阳)云(和)边境最高峰百鸟朝凰,经云和县朱村,渡过瓯江,越过丽(水)云(和)公路,翻过云和县石塘岭,转移到丽水县高原、郑地和庞山,抵达丽(水)青(田)边境江南区休整,并在此地开展部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4月1日晚,松阳民主政府副县长王桂五、二大队大队长顾乃西、参谋长郑金法(又名郑塔)、教导员耿易率县民主政府和游击支队第二大队抵达枫枰乡高亭村宿营。高亭村位于松、遂、龙边境的大山峡谷中,数十户民居由东向西排列在溪涧两岸。村中段的禹王庙为县政府人员住宿和临时办公场所,二大队战士住宿村西头。王桂五连夜召集骨干开会,决定王桂五带领县政府人员、教导队在高亭村休整,顾乃西带一个中队负责保卫;耿易带一个中队到松阳县城近郊活动,以迷惑和牵制敌人。

  而此时,国民党三十三团也到了高亭,并在游击队驻房大门对面山地上架起机枪。

  4月2日凌晨5时前,国民党三十三团先“摸掉”村口廊桥的二大队岗哨。5时许,二大队正以班为单位分散在村中吃早饭时,三十三团对游击队驻地实施突然偷袭,机枪扫射、手榴弹投掷,并猛冲过来。顾乃西指挥大队部人员退守楼上,还枪阻击。王桂五和郑塔、吴鑫虎指挥游击队一面还击,一面从后门突围。战斗中,吴鑫虎当场中弹牺牲,王桂五右脚负伤。叶强把钱袋、印章藏在谷仓底下后,随即指挥战士以高坎为掩护,沿溪向村西突围。战斗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游击队毙敌多人。三十三团没能冲进大队部驻地,于是开始逐屋搜索,包围二大队部的驻地,嚎叫:“放火烧房子!”在此危急关头,顾乃西、耿易指挥战士们迅速下楼,向屋后山上直冲。当他们冲到半山腰的一片庄稼地时,被三十三团发觉便用机枪猛扫他们。战士们匍匐前进,避开三十三团的火力,竭尽全力冲上山顶。顾乃西带领部分战士,用手榴弹击退追敌,掩护其他战士突出了包围圈。这次战斗,二大队牺牲15人、被俘38人(其中女战士3人),损失惨重。王桂五负伤,不幸被捕。下午3时,三十三团用拷打和电刑等刑罚对被捕的战士逐个进行审讯。被俘人员没有一人吐露真情。国民党兵恼羞成怒,当场杀害民运组长钟枢。尽管他们使用“杀一儆百”的恶毒手段,但还是动摇不了共产党游击战士对党的赤诚之心。

  4日,三十三团将被俘的游击队员押至枫坪祠堂,杀害了范镇、张兆麟等游击队员。9日,又将被俘人员押至松阳县城的东门榨糖坊内。叶强在王桂五暗示和帮助下,当夜逃出糖坊,脱离虎口。11日,郑金法、刘志、金培法、楼海良在南门溪滩英勇就义。黄立本在宣平县曳岭(现属莲都区)牺牲。4月21日,王桂五在丽水郊外海潮村英勇就义。

  4月2日夜晚突出重围的战士一行8人由耿易带领,翻山越岭,昼宿夜行,约三四日后到达石仓源,在当地武工队的护送下,经云和山区于4月中旬到青田章村,与正在休整的一大队会合。其余突围人员则各自分散行动,有的找到支队或找到武工队,有的则回家隐蔽。

  高亭战斗,游击队损失惨重,甚为痛惜。但战士们的鲜血没有白流,他们的英勇斗争精神激励着其他革命者更加奋勇地继续斗争。

作者:洪关旺 徐彩德整理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4月2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