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松阳农产品网络零售实现弯道超车

2020年松阳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787% 增速居全省第一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松阳农产品网络零售实现弯道超车

  松阳新闻网讯 “一个店铺最起码需要三个月的成长期,三个月以后平台才会给你稳定的流量……”在位于新兴镇的绿云峰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杰飞正带领电商创业新人参观自己的公司。从包装、发货到运营,他有问必答,为年轻电商创业者无偿提供帮助。

  近年来,网络的飞速发展为农产品销售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2020年,我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787%,增速居全省第一。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我县坚持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用数字打开“两山”通道,把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定位为产业富民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生态产品实现高效价值转换。

  作为产茶大县,茶叶无疑成为我县电商销售的主要产品。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县共培育茶叶网店1432家,带动就业7000余人,在第三方电商平台产生茶叶线上订单484.72万件,网络零售额达6.82亿元,较同期同比增长60.47%。作为我县老牌电商企业的绿云峰茶业有限公司,去年在拼多多平台更是创下1.68亿元的销售额,成为我县茶叶电商领军企业。

  然而,我县茶叶电商的发展并非一家独大,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回乡从事电商行业,“松阳香茶”在网络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今年3月我县成功在淘宝平台上开设出“松阳香茶”类目,茶叶电商在我县逐步形成集聚效应。

  “我们把松阳绿茶的类目做得越大,平台的流量机制就会更倾向我们,这单靠一家企业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我们的茶叶电商都是抱团发展,这样可以争取到平台更多的流量。”黄杰飞介绍道。

  不仅电商平台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近两年直播带货也成为我县农产品网络销售的新动能。

  “家人们,现在给你们割的是我们蜂场产的老巢蜜……”

  在水南街道浙江丽水养蜂哥蜂业有限公司,网络红人叶建新正和同伴一起直播销售土蜂蜜。从2018年从事短视频创作到去年开始直播带货,如今他每天固定直播6至8小时,日销售额也稳定在3至5万元。2020年通过直播带货,叶建新共卖出2000余万元的农产品,创下历史新高。除了在直播间带货,叶建新和小伙伴们还常常把直播开在田间地头,将松阳大山里的土特产推向全国各地。

  “我们县的很多主播都会选择在山里直播,网友看到我们家乡的风光,看到这个产品的生长环境,就自然会认可这个产品,这也是我们在销售中的一个卖点。”叶建新说。

  目前,全县累计培育直播电商400余家。春茶交易旺季时,浙南茶叶市场内平均每天有近200余名主播进行直播带货,日均销售茶叶3万余斤,销售额500余万元。

  与此同时,我县还结合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先后出台《松阳县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二十条意见(试行)》等一系列利好政策,通过投入财政资金80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本3亿余元,为全县电商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我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12.1亿元,同比增长122.4%,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增速位居全市第二,份额占全市总额53.05%,远超其他县市区8亿多元。通过发展,目前我县已初步实现电商经济转型升级,由原来销售外来服装、百货等,转型为销售本地茶叶、农副产品为主,有力促进了我县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接下去,我们将着力探索以茶产业电商化为主导,以农村电子商务赋能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的发展模式。”县经济商务局副局长潘先宝说。

作者:王雯静 周晴 付军杰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7月1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