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全县村集体经济增收赢得“半年红”

“共富路”上不掉队

全县村集体经济增收赢得“半年红”

  松阳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我县各乡镇(街道)“消薄”工作通过做大“拼盘”、做强“底盘”、做优“新盘”,坚持项目引领,实体化运营,提升组织化程度,探索数字化赋能,实现上半年村集体经济“半年红”。

  上午9时,大东坝镇的大东坝村,迎来了当天的第一拨客人。他们是来自金华的20余名游客,组团来村里体验小港漂流项目。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游客们穿好救生衣,依次乘坐漂流筏下水体验。在漂流过程中,一边欣赏两岸秀美风光,一边体验急流逐浪的运动乐趣。金华游客说:“这里不仅风景很好,也很好玩。刚才在旁边还看到了野鸭子在游,体验真的非常不错。”

  大东坝村小港溪漂流景区是由村集体入股参与运营的“消薄”重点扶持项目,景区集皮艇漂流、绿道骑行、山水观光、互动娱乐和民宿休闲为一体,自营业以来吸引了众多周边游客前来游玩。

  “在这里漂流,大人是每位90元,小孩是每位60元,组团可以再优惠一些。这里的泉沚白峰民宿,大概是七八百元一晚。今年以来,我们大东坝村特别是白峰片区,接待的游客已经有1万多人了。”大东坝镇大东坝村党总支书记叶春景说。

  不仅如此,大东坝村还通过入股镇强村公司、集市摊位派租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预计今年年底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可达30余万元。在近期公布的全市乡镇(街道)强村公司2021年上半年运营情况排名中,大东坝生态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更是以148.18万元的利润收益位居全市第一。

  除了发展农旅项目,我县还通过做大做强农产品增加村集体收入。在裕溪乡新建的农产品展销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该乡生产的山茶油进行精品包装,经过提炼和包装后的山茶油,每斤可以卖到120余元。

  “今年上半年,我们接到的订单有20多万元,零星的销售额也已经达到5万元左右。”裕溪乡“消薄”工作干部李王星说。

  裕溪乡是江南油茶的主要种植区,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油茶之乡”称号。几百年来该乡一直延续着种植油茶的传统和古法榨油的技艺,但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也上不去。2018年裕溪乡通过成立裕溪生态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将各村的油茶、土蜂蜜、土茶、笋干等“土货”按照标准统一收购,并经过专业包装后推向市场,帮助村民打开销路。

  “我们现在的销售渠道,主要通过乡里加油站、松阳强村公司总公司那边的展厅,另外在松阳火车站的展厅。”李王星说。

  近年来,围绕“乡土文化、全域旅游、生态产业”的发展战略,全县各村不断探索“政府引导、集体参与、农民入股、工商资本运营”的混合所有制发展之路,为消薄工作赋能添力。

  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底,全县已有87个村完成村集体总收入20万元以上,10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超过了50万元,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8.25%,实现消薄工作“半年红”。

作者:王雯静 宋词 包伟方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9月7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