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小康路上的联溪故事

小康路上的联溪故事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最终达到丰衣足食的生活水平,也就是消除两极分化和贫穷基础上的普遍富裕……

  作为山区县,我们有为数众多的山区村、偏远村,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路上摸索行走,群众的腰包鼓了,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群山环抱的裕溪乡联溪村就是其中之一。

  联溪村距县城30公里,由当地潘山、黄岭头、叶西后三个村在两年前合并而成,目前共有村民1388人,是一个典型的山乡小村,也是一个悄然变化着的美丽山村。

  一大早,黄岭头自然村的后山顶上就热闹起来,成群的山羊开始在油茶林里撒欢,油茶树上则挂满了成熟待采的果子。“现有的160亩油茶树已经逐步进入了丰产期,今年预计可产茶油2000斤。”这片茶羊共生的基地由村里的梅氏家庭农场管理,负责人梅平英介绍,全部油茶树进入盛产期后,每亩的经济效益可达到3万元以上,在家门口赚钱不比外出闯荡差。

  平日里在基地负责日常养护的是梅平英的父亲和村里请来的帮工。这些60多岁的长辈们万万没想到,原先并不起眼的荒山精心打理后也能产生那么大的价值。如今基地放养的200多头山羊不仅替代人工完成了除草,售卖出去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而就在不久前,该家庭农场又与村里签订了附近山地的承包合同,准备将基地面积扩大至500亩。同时还将与愿意参与的村民合作,采取羊羔寄养回收、羊草料种植收购以及茶油代销等方式,携手共同致富。

  若说梅平英一家子是上山致富,那么现在搬到叶西后自然村的吕群红一家则是下山安居。去年,联溪村启动了新村建设项目,吕群红第一时间报名盖新房,并于今年八月搬进了新家。

  “我们以前居住在半山腰,200平方不到的老房子里挤了10多口人,生活极为不便。”吕群红每天都将装修一新的小楼房打扫得干干净净。大理石铺的客厅宽敞明亮,厨房、卫生间、卧室里的各类家具一应俱全,俨然是一派现代新农居的模样。在他们一家看来,从山上搬下来后,居住环境好了不说,出行也比原来方便了很多。“以前山上的房子不通路,我们夫妻俩出门干活时得清晨5点就起床,现在好了,家门口就是通村公路,每天能多睡一小时。”

  与吕群红一样,这个新村规划的30幢房子都已有了主人,有的已经搬进了新居,有的还在加紧建设。但不约而同的是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大家都很高兴,感觉生活条件实现了大变样。”联溪村党总支书记曾海土介绍,这个新村的住户,来自附近19个自然村,从前多数人都独门独户住在不通车的半山之上,对比以前依靠肩挑手提的生产生活,现在可谓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了。而在将来,按照新村规划,他们的生活环境还会有质的提升。

  原来,新村的基础设施建好后,村里马上就会跟进实施河道整治和村居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文化礼堂、村两委办公楼都已完成了设计,沿村小溪边的绿化、美化也都有了效果图,更加优美的生活环境指日可待。

  此外,村里还开始筹划起旅游产业的发展。位于潘山自然村的“江南油王故居”已修缮一新,附近的山上也种上了可用于观光摄影的高粱,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到访的游客逐日增多,村民实现家门口致富的机会也将越来越多。

作者:叶承慧 杨益达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10月12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