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我县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创建工作

决战打赢“收官战”

我县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创建工作

  松阳新闻网讯 2020年,我省提出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为高标准完成“无废城市”建设任务,我县立足自身资源和产业特色,印发实施《松阳县“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将“无废城市”建设作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提升“田园松阳升级版”建设的重要载体,统筹推进各类固体废物全过程管理与多部门协同治理。

  在位于叶村乡工业园区内的浙江丽水中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工业危险废物进行运输贮存。该公司于去年7月成立,收集平台总建筑面积约4160平方米,车间内设有16个贮存库,可收集贮存15大类的危险废物,形成年收集储存转运2.5万吨危险废物的规模。“我们严格按照环评危险废物资质处置标准来执行,针对不同形态、不同类别的危险废物设计专门的空间和设施来存放,助力松阳创建‘无废城市’。”浙江丽水中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锋说。

  我县是全国最大的不锈钢管生产基地,在不锈钢管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危险废物,以往企业会自己对危险废物进行贮存,达到一定体量后再转运处理,这样不仅占用空间,还会存在环境安全威胁。而专业收集贮存机构的成立,不仅为我县工业企业危险废物处理提供便利,还大大降低了企业处置成本。上上德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环保联络人蔡志远表示,企业生产一年到头产生的危险废物不多,单独请处置公司上门体量不够,运费成本高,县里有了专门的机构收集贮存后,企业一年可以节省六七万元的处置成本。

  不仅如此,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旗下的子公司——松阳光洁固废处置有限公司也于2020年底建设完毕,公司主要承担我市年处置10万吨工业危险废弃物综合利用及处置项目的建设与运营管理,通过“蒸汽干燥-回转窑干燥焙烧-合金炉熔炼工艺”处理金属表面废物,弥补了丽水市危险废物处置的短板。“设计处理能力一年为10万吨废料,大概产出1万吨左右镍铁合金等产品。目的就是为了把工业上有害的危险废物转化为产品和一般的固废,对整个社会以及环境起到减量和无害化处置的作用。”松阳光洁固废处置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经理王珊介绍。

  “无废城市”建设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动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发展模式。今年是我县“无废城市”创建的收官之年,截至目前,我县共完成浙江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33项指标体系中的27项,其中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和无害化处理率100%,农业废弃物收储运体系覆盖率100%,工业危险废物及医疗废物处置利用率100%。“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无废城市建设要求,结合我县固体废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加大落实力度,切实做到固体废物管理规范化,降低环境安全隐患,为田园松阳升级版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市生态环境局松阳分局执法队一科科长李宁说。

作者:王雯静 周琳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2年1月18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