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古市镇“三生”融合打造共同富裕古城样板

古市镇“三生”融合打造共同富裕古城样板

  松阳新闻网讯 这几日,位于古市镇山下阳村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块,机声隆隆,施工人员正利用工程车平整土地,为下一步水稻种植做准备。“我们准备以‘农耕田园综合体’为建设目标,在让蛙声回归田园的同时,吸引游客挽起裤脚参与农耕体验,带动村庄发展、村民致富。”山下阳村联系领导雷熠俊说。

  古市镇是丽水最早的县治所在地、松阳县域副中心。近年来,该镇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推动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发展,积极打造“产业兴、百姓富、城乡美”的古城复兴样板。

  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中,古市镇着眼“农业双强”和“双招双引”,结合省级绿色农田试点项目,整合资源、集中连片推进耕地流转,并与大型农业龙头建立长期种植合作关系。今年,该镇将完成土地流转7200余亩,提升标准农田3000亩,在打造田园风光的同时,同步培育意趣盎然的田园经济。

  而在古市镇八都村,村党总支书记周根伟正在向投资者介绍村里的环境:“我们这里的水温、水质还有环境都很好,非常适合生态养殖和养生旅游……”该村坐落于卯山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省级“美丽河湖”庄门源穿村而过。依托优质冷水资源,2019年,广东客商经过“招商引资”在此兴建了面积200余亩、总投资2亿元的大鲵产业园。产业园落地之后,八都村趁势而上,围绕盘活村集体资产,发动“乡贤回归”、推动“二次创业”,接连培育了精品民宿、山地越野、溪鱼养殖等新业态,每年为村集体增收40多万元。

  “看到家乡越来越好,去年我放下经营多年的汽修产业,回到村里搞山地越野,虽然刚起步,但我充满信心。”80后青年赖连水踌躇满志地表示,通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美丽风景正向美好前景转变。

  不仅如此,古市镇还聚焦“耀眼明珠”打造和“大花园”建设,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区有机更新。随着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增花添彩”等项目推进,全镇城乡面貌持续提升,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目前,古市已先后创成省级卫生乡镇、省4A级景区乡镇、省“五水共治”考核优秀乡镇。

  “今年初,我镇梳理出全年79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清单、25项亮点创建清单以及53项村级重点任务清单,接下去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1+4+10’工作体系,推动‘二次创业’执行力建设,为加快推进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古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叶德标说。

作者:王雯静 毛进义 留雯倩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2年4月12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