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水南街道奏响乡村振兴“山海协作曲”

水南街道奏响乡村振兴“山海协作曲”

  松阳新闻网讯 “除展区之外,我们还需要拓展仓储中心,方便村里的土特产在这里集中包装发货。”近日,松阳县山海协作水南街道农特产品体验中心开馆迎客,馆内销售的特色农产品达50余种,除本地土特产外,产品主要来自湖州市南浔区、嘉兴市经开区两个“山海协作”定点帮扶区域。今后,市民在馆内扫码,就能自主选购商品。

  据介绍,该体验中心是由水南街道潘西村、横山村通过与强村公司合作,投资30万元建设而成。作为山海共建的特色窗口,馆内产品全部从结对地区和本地农户直采,通过减少中间环节,畅通销售渠道。“接下来我们还将搭配不同价位的礼包,将本地特色农产品推向更广的市场。”街道生态强村公司董事长傅燕青对未来充满期待。

  自签订定点帮扶协议以来,水南街道以优质产业培育和要素合理配置为主线,充分发挥自身的生态农业资源和产业优势,不断深挖湖州、嘉兴对口帮扶地区市场需求,打造区域合作升级版。在山海协作派驻工作组的指导下,街道创新“展销中心+强村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特色产业销售平台,提升本土农特产品附加值,畅通农货出村进城路径,谋划了“经营强村、产业富民、生态宜居”的乡村发展进行曲。

  持续提升“造血”能力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在结对资金的支持下,水南街道已启动4个经营强村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能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约50万元。

  潘西村最大的肉鸡养殖基地——岩西家庭农场是共富项目的试点之一。“通过项目的实施,村集体对农场周边道路和鸡舍等配套设施进行了提升,我们的生产规模和生产效率有了大幅提升。”据介绍,项目运行过程中,强村公司每年购买3000-5000羽鸡苗交由农场代养,再由对口帮扶地区提供兜底销售保障,每只商品鸡将提取8.5元的利润用于帮扶当地的10户低收入农户。联农带农的合作模式,配以“产、管、销”一条龙闭环服务,乡村产业“共富蛋糕”被不断做大。

  而在县工业园区企业的房顶上,一块块蓝色光伏板格外亮眼。一侧的集体光伏电站电表箱里跳动的数字,记录着这些光伏板为潘西村村集体带来的“阳光收入”。“投资光伏后受益的资金,我们用来发展村集体经济,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然后再分红给村民,多方受益。”潘西村党总支书记林伟珉说。

  据南浔区派驻松阳县水南街道驻村帮扶人员张超介绍,下一步将扎实做好山海产业合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共建、消费帮扶、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尤其是推动特种钢材、非粮化整治、科创飞地等一批与松阳产业契合度较高的企业开展项目合作,支持打造特色标志性产业链,壮大村集体经济。

作者:周敏岚 陈芷茵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徐舒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2年6月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