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松阳香茶

松阳香茶

  相传,松阳早在三国时期就有种茶、制茶、饮茶的传统。而我家族的制茶,却是在爷爷的爷爷那一代开始的。听爷爷说,爷爷的爷爷一肩挑了一对双胞胎,逃难到松阳上田坌村,看到这里有一片枫树林和竹林,周围有一片稀稀拉拉的野茶树,大片荒草,但地形平整,决定在此安家。爷爷的爷爷有一手制茶的好手艺,每年就靠做茶养活一家人。到爷爷这一代,茶叶成了奢侈品,不允许买卖,只能做点自己喝。幸好爷爷爱喝茶,不然手艺就失传了。

  烟囱冒出一缕缕白烟,那是爷爷开始炒茶了!一缕茶香,氤氲了松阳茶文化的历史;一盏香茗,跨越了时代的变迁;一片叶子,富裕了一方百姓。一杯香茶,让人越喝越清醒,越喝越有智慧。

  ——题记

  爷爷喜欢做茶,也喜欢喝茶。爷爷说,他的爷爷是逃难逃到松阳的。爷爷的爷爷会做茶叶,并以此为生,就一代代传承了下来。由于土壤的原因,做出来的茶叶特别香,爷爷叫它“香茶。”

  记得小时候,爷爷站在灶台边,奶奶在烧火。听到爷爷对奶奶说:“现在要猛火,烧旺一点!”

  “很旺了啊!”奶奶说。

  爷爷还是不放心,亲自走到火灶边,用火钳扒拉一下火:“火要空心才旺。”然后回到灶台,用手试一下锅温,觉得够热了,把茶叶倒进锅里,只听到茶叶噼里啪啦的声音,茶叶冒出一团团白色的热气,爷爷不停地翻、抖,半小时后,茶叶渐渐变得少了,一小时后,一大锅茶叶慢慢变成一锅底的茶叶,一阵阵茶香扑鼻而来,走到路口就能闻到。那一抹茶香,醉了人心,醉了静好的岁月。

  爷爷拿出两个蓝花碗,与奶奶一人一碗,品茗着刚炒好的茶叶。也许,此时此刻就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刻!在轻轻浅浅的日子里,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中,有人陪你品一世情深意长。在那个特殊的日子里,爷爷的淡定、从容与呵护,是奶奶心灵的归宿与依靠,在一碗茶里,他们携手走过了日月星辰、山川河谷。

  茶叶多的时候,爸爸会和爷爷一人炒一锅,奶奶一个人烧两个灶。我在边上看着他们炒茶,觉得是一种享受。我放学回家,会帮爸爸去村子边上摘一些菜坌茶,等爸爸田里回来晚上炒。爸爸说爷爷年纪大了,但是喜欢喝茶的习惯改不了,每天一杯,雷打不动,所以要趁着谷雨前多做一些。

  爸爸妈妈生了三个孩子后,我们搬到离爷爷家三百米左右的新房子。这时做茶的人换成了我爸和我妈——妈妈烧火,爸爸做茶。

  爸爸做茶比爷爷做茶先进了一点——爸爸会用篾筛把茶叶揉成团,然后抖散,再放锅里炒,还边炒边揉,整出条形。这样炒出来的茶叶看上去条索匀称、滋味更香更耐泡。爷爷经常夸奖爸爸做的茶叶好喝,没有涩味,比他做的好。爸爸憨厚地笑笑:“还不是你教得好!”

  每年茶叶做好后,爸爸会拿一个洋油箱装茶叶,一箱送给爷爷,一箱留给自己喝。我喝不惯茶叶的苦味,总是在爸爸冲了四五遍之后才会喝几口。那时的茶叶香气还有,苦味已经淡了很多。有时我会加点糖,这才是我喜欢的味道。爷爷、爸爸都不怕茶叶苦,他们觉得这样才有茶味,他们喜欢喝浓茶。

  自从开始喝茶,我发现我的性子不再急躁,不再昏昏欲睡,每天都精神百倍。茶,成了我日常不可或缺的饮品。茶中的世界,清清凉凉,一壶清茶,一抹清香,简单明净,于心灵的角落,温润心田;茶如人生的味道,有浓有淡、有苦有甜;茶如古老的光阴,沉静隽永;茶如日久弥新的情谊,一壶两盏,凉了续上。茶中简单,只为清心,不论风雅。茶中的景致,怡然自得,一杯茶茗在手,洗去一身风尘,暖一路岁月红尘。

  我喜欢看爷爷、爸爸做茶,有时会央着他们让我炒一把,爸爸总是能满足我的好奇心,并在边上指导:“要把锅底的茶叶全部翻过来,要翻匀整,不能有些翻了,有些留在锅底没翻,留锅底会焦的。这样炒出来的茶叶会有焦苦味。”然后给我做示范:“双手把茶叶全部叉在中间,翻过来,抖散开来。”我的手哪有爸爸那么大呢?他一把能翻过来的茶叶,我要两三把才能翻过来。

  练习多次以后,我慢慢积累了一些经验,再加上爸爸悉心教导,我可以单独炒一锅茶叶了!但是我炒的茶叶就是没有爸爸炒出来的茶香。我问爸爸原因,爸爸说:“炒茶跟炒菜同一个原理,要锅温热了下锅,刚开始时翻炒速度要快,否则茶叶的水蒸气闷在里面散发不了,茶叶就会捂得发黄,颜色没有那么翠绿,喝起来也会有水气味,不通透。炒茶完全凭手感,掌心的温度熟稔每一片叶子的个性,火温与时间是炒茶的玲珑艺术。茶叶炒到七八成干的时候,要把锅里的火退掉,留一些炭火,慢烘、慢翻或少翻,这样茶叶既不会碎,香气也会激发出来。”

  我炒第二锅时,注意翻炒的速度,果然比前一锅茶叶香很多。原来炒茶叶每一个细节都很重要!

  每炒完一锅茶,品茗茶叶的好坏是必不可少的。有茶和我们一起陪伴的日子里,在喧嚣的红尘中,坐下来喝一杯好茶,在平淡中品味生活的乐趣,保持一份淡泊的心境,任沧海桑田,世事无常,我自静静品茗,活在自我陶醉的世界。松阳香茶,不仅香,还有点甜,那种自然的回甘令人爱不释口。

  总有三五好友,会聚在一起喝茶聊天,谈茶叶做的好坏,谈人生,谈理想,谈一些生活的琐事。在一盏茶的光阴里,笑谈浮生沧桑,风月年华。如果说前世五百世的回眸,才能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那么今生茶席间的相遇,一定经历了千年的等待!无缘不来,无缘不聚。

  随着浙南茶叶市场的名气越来越大,外地来松阳的老板越来越多,松阳香茶在全国都有了名气!这世间有几十亿人,而我们能遇到知茶、懂茶的茶友,是多么的难得与珍贵!我珍惜每一位与我有交集的茶友,即便是初相识,亦似故人来。因茶相遇,至此结缘。遇茶、遇人,皆为缘分。愿等您的茶,永远温热!无论风里雨里,都有懂您的茶友!

  因为惜缘,我把每一位客户都当成故人。

  女儿大学毕业后,回松阳开了茶叶网店、做抖音直播销售松阳茶叶。我问女儿,为什么不去考公务员、老师等更吃香的行业,却选择卖茶叶?她说:“因为从小闻着茶香长大,喜欢茶叶!”也许是受了我的影响吧!简简单单的一句“喜欢”,道尽了年轻人的追求和实现自我价值的理想。女儿喜欢喝茶,但是她的喝茶方式跟我和父辈的喝茶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她喜欢把红茶泡开后沥出,再加入牛奶,加糖或蜂蜜,制成奶茶。她身边的同学、朋友、客户在她的影响下,都喝“奶茶。”年轻人有年轻人喜欢的东西,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活法。爷爷爸爸喜欢喝浓茶,我喜欢喝功夫茶,女儿喜欢喝奶茶,同样是喝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喝法。

  茶叶看似一片普通的叶子,却养活了无数人。松阳香茶——一款能使人产生智慧的饮品。据王岳飞教授统计,全球每天的茶饮约30亿杯。松阳有20余万人口,却有13万人以此为生,并发家致富。

  盛世兴茶,随着茶叶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喝茶有利于健康、喝茶能让人头脑清醒、喝茶能让人产生智慧的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春到人间草木知,香茶一杯沁人心,”松阳香茶正成为松阳的一张金名片走向世界!电商的发展,让松阳香茶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飞向全国各地!

作者:王云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2年7月19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