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木偶戏专场文艺演出 老百姓乐享文化盛宴

平阳——松阳文化走亲

木偶戏专场文艺演出 老百姓乐享文化盛宴

  松阳新闻网讯 7月20日晚,由松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主办的“喜迎二十大,同唱共富曲”平阳——松阳文化走亲木偶戏专场文艺演出活动,在我县文化中心101会议室举行,让我县老百姓享受到一场丰盛的特色文化大餐。

  晚上7时30分,由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带来的红色经典木偶戏《烽火雄鹰》开演,剧目表现的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一批批少年儿童跟父辈一起,用自已稚嫩的肩膀担起了沉重的抗争,并在抗争的硝烟中成长。此剧讲述的就是儿童团员李勇、花妹、山子凭着自己的机智、勇敢,同日军、伪军进行周旋斗争并及时地将重要情报送到八路军根据地的故事。

  平阳木偶戏是温州市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是一种以提线为主,集布袋、杖头、人偶等四位一体的综合木偶艺术,在表演中各种木偶发挥其不同的艺术表现手法,各类型木偶也呈现不同的操纵特点。它对研究浙南传统民族文化、民风民俗及南戏起源等,都具有重要研究价值。2008年平阳木偶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

  《烽火雄鹰》专场剧目结束后,观众们兴致未尽,在报以热烈掌声的同时,还要求增加了幽默风趣、内涵丰富的《猪八戒背老婆》《济公》《挑水谣》等多个小节目表演,并且台上台下互动,进行知识抢答,不仅活跃了活动现场的气氛,也加深了观众特别是孩子们对木偶戏的认知。“演员们的手特别灵活,控制一根根线特别的棒,给我们带来一场非常好的演出。”观众陈若琳赞叹道。

  平阳木偶戏导演梅春表示,这次平阳和松阳两地第一次以木偶戏的形式进行文化走亲,“想通过这样的演出活动,促进两地的文化交流,让松阳的老百姓认识平阳木偶戏,喜欢平阳木偶戏。同时希望松阳也能把松阳高腔带到平阳进行文化交流,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两地之间文化的共同繁荣发展。”

作者:杨益达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2年7月2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