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从宋代潘氏家族墓志铭看宋代选官与封赠制度(上)

从宋代潘氏家族墓志铭看宋代选官与封赠制度(上)

  松阳县延庆寺塔院收藏《宋故潘府君(干)墓志铭》碑、《宋故主簿潘公(珂)墓志铭》碑各一方,松阳县博物馆收藏《潘好谦圹志》《潘自中圹志》各一方。吕祖谦《吕东莱文集》载有:《朝散潘(好古)公墓志铭》《朝散潘(好谦)公墓志铭》《承事郎致仕潘(景宪)公墓志铭》。六位墓志主的《墓志铭》辑录在吴伟民编著的《松阳金石志》。

  六位墓志主属同一家族,他们之间的关系为:潘干与潘珂为父子关系,潘珂与潘好古、潘好谦为祖孙关系,潘好古与潘景宪为父子关系,潘好谦与潘自中为祖孙关系。墓志铭文表明,潘干生于北宋大中祥符三年(1010),潘自中生于南宋淳熙七年(1180)。潘干至潘自中传六世,共170年,平均34年传一世。自潘珂至潘自中,通过进纳、科举、荫补、封赠,世代为官不间断,可谓宋代松阳潘氏望族。

  各位墓志主的《墓志铭文》中都有世系叙述,上承曾祖,下启孙辈,潘氏家族墓志世系图由各位墓志主的世系连结绘就。潘干世系与潘珂世系相比,潘干世系中的二世“染”,在潘珂世系中缺失了。潘干墓志由潘珂立,潘珂墓志由潘宗回立,世代相承,常理不应出现这种状况。潘珂墓志世系可对应《竹溪潘氏宗谱》世系,所以,世系图采用潘珂墓志世系,二世“染”的缺失问题留待后人考证。

  一、潘氏墓志家族直系人物简介

  潘氏墓志家族直系人物经科举、荫补、纳粟和封赠获得官职和封号有12人,人物介绍资料来自各位墓志主墓志铭文,不涉及《竹溪潘氏宗谱》和民国及前朝《松阳县志》人物传。本文人物简介与有关志书记载的差异,留待后人考证。

  1.潘干(1010~1105),字子直,世为处州松阳竹溪人,曾祖炎,祖染,父捷,祖孙四代皆为民户,社会政治地位不高,但其家资殷实,经济地位颇高。公孝于亲,勤于家,朴直刚介,动则以义,接人和易,虽臧获之贱,亦无忤色,乐善好施,不责其报,凡食力者莫不乐为之用。训子:“善不积者庆不长,资不厚者施不博。”又诫孙:“籯金不足羡,必业儒术以大吾门。”

  2.潘珂(1040~1120),字仲温,世为处州松阳竹溪人。曾祖琰,祖捷,父干,皆晦德不仕。珂足心计,才智过人,抓经济累金袤产,甲于浙右。习儒业喜文学,喜交贤士大夫,与故丞相何公(执中)(1044~1118)自少时厚善。珂输粟拜爵,应诏实边,进纳从九品职官,初任象州武仙(今广西象州)县尉,次主康州泷水(今广东罗定)主簿、宣州泾县(今安徽宣城)主簿,累赠正六品右朝议大夫。从此,潘氏家族步入品官之家。

  3(1).潘宗回,字几仲,潘珂次子,松阳竹溪人。开迹农亩,走京师,入太学,升内舍生,崇宁四年(1105)乙酉获荐礼部。政和二年(1112)壬辰,天子临轩策士,造廷承问,被解褐,登进士第,在泮宫教授宗子,未几,擢官中秘。中更忧患,无复当世意,专林邱之乐数十年。晚年出任复州知州,仕至左朝奉大夫。

  3(2).潘宗说(“说”同“悦”,宗谱为“悦”),潘珂三子,松阳竹溪人。会朝廷以三舍宾兴,高中辟壅选(壁壅为太学预备学校)。升国子内舍生,进颂(为皇帝歌功颂德)得官婺州士曹(士曹参军),严州寿昌县丞,累赠朝散郎;妣毛氏,赠安人,又赠恭人。

  4(1).潘好古(1101~1170),字敏修,一字伯御,松阳竹溪人,晚年徙居金华。曾祖干,祖珂,父宗回。公自童子时,委己于学,少长,入成均,从四方士游。参加礼部主持的科考,没有考取功名。郊祀任子(即皇帝在效外举行祭祀天地大礼,并恩施大礼荫补),其父宗回欲为他奏请朝廷恩荫补官,好古固辞。后来其长子景珪秩,得封荣誉性致仕官右宣教郎。好古慨然曰:“辞父泽而安子荣,宁吾志耶!”公以钱千万(一万贯)奉军费,转致仕官右朝散郎,加五品服绯鱼袋,累赠大中大夫。松阳县学故有田,松阳知县典当学田充军费,而县学废,公以钱百二十万把学田赎回,县学得以得复兴。处(州)之学,所以裕于养士者,由公之助也。公独喜著书,有《诗春秋语孟中庸说》合五十卷,他书亦数百卷。公平居不穿朝服,不书爵品,终其身。好古死后,诸子始敢以朝服入敛。公先娶左朝奉大夫孙夙之女孙氏,赠安人;再娶左朝议郎陈枢之女陈氏,封宜人。

  4(2).潘好谦(1117~1175),字伯益,一字损之,松阳竹溪人。曾祖干,祖珂,父宗说。潘好谦21岁时,因岳父陈东恩荫补官,授迪功郎,初任丽水县尉,监潭州南县岳庙;升从政郎,调象州司理参军,福建路安抚司;赏循直郎,监户部赡军激赏酒库、籴场;荐改通直郎,覃恩转奉议郎,主管台州崇道观;转承议郎,通判镇江府;再主管台州崇道观;转朝奉郎,通判绍兴府;转朝散郎。累赠金紫光禄大夫。娶朝奉郎秘阁修撰陈东之女,赠安人,又赠同安郡夫人;再娶朝请大夫闾丘泳之女,封安人,赠云安郡夫人。

  5(1).潘景珪,潘好古长子,松阳竹溪人。以祖父宗回恩荫补官,任右朝散郎大理正,重修敕令所删修官,兼权尚书刑部郎官。

  5(2).潘景宪(1134~1190),字叔度,松阳竹溪人,后徙金华。曾大父珂,大父宗回,父好古。公年九岁,以童子贡京师,通念十三书,说六经大义,诏许特试礼部。后入太学,学官汪应辰、芮烨、王十朋皆推重他。擢隆兴元年(1163)进士第。调荆门军学教授,不行。请为南岳祠官。秩满,宰相知君之贤,欲留以为中都官。君独力请为太平州学教授。父丧,庐于墓三年,父丧服除,遂不复仕。日游吕氏祖谦之门,躬执弟子礼。诵诗读书,旁贯史学,尤于程氏之《易》为尽心,以承事郎致仕。

  5(3).潘景连,潘好谦长子,松阳竹溪人。以父好谦恩荫补官,授迪功郎,监户部激赏酒库,知衡州,赠朝议大夫;妣王氏,赠恭人;邹氏,赠安人。

  5(4).潘景夔,潘好谦次子,松阳竹溪人。师事吕祖谦,以父好谦恩荫补官,任云台通判。

  6(1).潘自觉,潘景宪次子,松阳竹溪人。绍熙元年(1190)庚戌,以进士试礼部中选,任萧山县主簿。景宪曰:“此足以代我矣!”

  6(2).潘自中(1180~1242),字时乂,一字道夫,世居处州松阳县。曾祖宗说,祖好谦,父景连。公壮年登名贡籍,以父景连恤典补官,授通州支盐仓。秩满,调温州理掾、江州理掾;知衢州西安县;差通州、韶州。秩满,辟守新州,不就。再通判瑞州;辟守贵州;卒于瑞州官舍,积官至承议郎赐绯。娶叶氏,封孺人。

  7.潘大临,潘自中次子,松阳竹溪人。出继潘景夔子自昭为嗣。以祖父景夔恩荫补官,承直待班。

  宋人官衔中之某某郎、某某大夫,是表明资历等级;凡是科举出身的人加“左”字,无出身的人加“右”字。在职事官前加“权”字,表明试用期。潘景珪权尚书刑部郎官,就是试用期。试用期满后才能转为真官。

  二、墓志主家族与松阳竹溪潘氏的关系

  大竹溪村有竹溪、新溪、市口、杨山四个自然村,竹溪村位于水南街道驻地水南村西南3.3千米。竹溪潘氏始迁祖潘镳,字朝用,号善,又号十八,北宋乾德(963~968)间,以民籍(民户)由丽水丁川(今址不详)迁居松阳竹溪。

  潘氏家族墓志世系从潘珂的曾祖琰(炎)致潘自中子潘大临共九世。潘炎至潘干祖孙世代为民户。潘珂至潘大临共六世,世代出仕为官十余人,世代为官户。墓志主潘珂对应竹溪潘氏四世,讳克仁,名珂;五世宗字辈、六世好字辈、七世景字辈、八世自字辈、九世大字辈。人物辈分及名字均与竹溪潘氏宗谱记载相合。墓志主家族出自竹溪潘氏家族二世潘延年,号延珪之后,墓志主家族属竹溪潘氏分支。

  古代家族墓地与家族聚居地之间既保持一定距离,又不会相距太远。潘氏家族墓地位于大竹溪村东北。

  潘干墓志碑出土于大竹溪村东北方向农田。《墓志》记载:“公葬于邑之九芝乡(叶村、竹源一带)竹溪原(原野),从先兆也。”潘干家族墓地在竹溪村东北田野。

  潘珂墓志碑出土地在水南村西南方向,今县公安局、县五中等单位一带。《墓志》记载:“公葬安仁岩西。”古代九芝乡,有安仁里,后来改为协宁里,此岩西不是现在的岩西村,而是指南岩山之西。

  潘好谦墓志出土地在赤寿乡红连村外茶园。《墓志》记载:“公葬于县之布和乡兰湾。”《竹溪潘氏宗谱》记载:“公葬十都土名兰湾。”民国《松阳县志》记载,十都属布和乡,布和乡兰湾和十都兰湾应为同一地。红连村,旧时称为乌连,乌连旧时属十都。兰湾、乌连、红连自古至今应同为一地。《墓志》记载与《竹溪潘氏宗谱》一致。

  潘自中墓志碑出土地在松阳县五中校园内,与潘珂墓志出土地相近。潘自中《墓志》记载:“公葬于九芝乡安仁,奉先祖茔之右,距家三里,而近从先志也。”潘自中葬在家族墓地与其高祖潘珂墓地相近。

  潘干、潘珂、潘自中的墓地坐落在现南城开发区一带,这一带小地名有枝墓山、横山头、处后山等,原属于大竹溪村。解放后,乡村区划调整,把这些小山划给水南村管业。潘氏墓志家族墓地坐落在原属竹溪村范围内。《大竹溪潘氏宗谱》记载,潘珂与父、祖的墓地在竹溪郭园,潘自中墓地在平岗,潘宗回墓地在枝墓山。郭园、平岗地名已消失,枝墓山地名仍在使用。墓志碑出土地与《竹溪潘氏宗谱》有关墓地的记述基本一致,位于竹溪村东北方向,坐落在原大竹溪村范围内,墓志主应是大竹溪村人。

  关于潘氏家族迁徙时间与迁出地,墓志碑文中没有记载。但是,潘干墓志和潘珂墓志都说世为处州松阳人。古人以三十年为一世,父子相代为一世。世居至少要三代人相承,潘干墓志世系中一世祖炎,传至四世潘干,三代相承;潘珂墓志世系中一世祖琰,传至四世潘珂,三代相承。可见潘氏墓志家族始迁祖应为潘炎(琰)。这里有两个问题说明,一是同为一世祖“炎”与“琰”属同音通假,实为同一人名。二是潘珂墓志世系中缺了二世潘染,如果潘氏家族再有墓志出土,或许能互证明白。本文采用潘珂世系顺序。

  潘炎至潘干三代相承经历了90年。潘干出生于北宋大中祥符三年(1010),上溯90年,潘炎可能出生于五代后梁贞明六年(920)左右。潘琰至潘珂三代相承,潘珂出生于北宋宝元三年(1040),上溯90年,潘琰可能出生在五代后周广顺元年(950)左右。把潘珂墓志世系与竹溪潘氏世系对照,潘珂对应竹溪潘氏四世,那么,潘琰即可对应竹溪潘氏一世祖潘镳。潘琰(炎)于宋乾德间(963~968)已20余岁,具备迁徙能力,在乾德年间迁松阳竹溪,为竹溪潘氏一世祖。

作者:潘树丰 宋春红 吴伟民整理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2年7月2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