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我和高尔基

我和高尔基

  正是最讲究家庭成分的年月,小学毕业后,我失学了。

  我生来喜欢读书,可是,又不准我读书,那阵子,我少年的心里真像被刀割了一样的疼痛。好长一段时间,我足不出户,总觉得低人一等,也很怕见到那些上了中学的往日同学。一天清晨,在我家的门口,忽然碰见了小学同班的要好同学,他背着草绿色的书包,正走在上中学的路上,他也看见了我,可是,竟然倏地一下转过了头,好像根本没看见过我。我的心受伤了,双手蒙着脸跑回家,一头扑在母亲的怀里,哭叫着:“妈,我要读书,我要读书!“可是,母亲也流泪了,我第一次看见母亲多皱纹的脸,被泪水润湿了。

  怎么办?十四岁的我,总不能在家吃“白饭”(松阳土话:在家闲着不干活),总不能给含辛茹苦的父母再添劳累。我执意吵着要母亲给我买来“粗鞋”(松阳土话:即草鞋)、买来柴刀。于是,跟同样命运的少年伴一起,到离家二十多里外的大山上去砍柴,我也成了少年樵夫!就这样,在那陡峭的东岭,在那险峻的黄坑源,在东坞水库往里还要走很陡很长的山岭的深山冷坞,在那像竖刀立剑一样的铁钉山岗……,松阳的不少高山和深山,留下了我初尝人生的脚印,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人生。

  白天,在大山上,汗水浸湿了树林;夜里,散了架似的身体躺在坚硬的木板床上,有时候,翻来转去,难以成寝。有时候,一觉醒来,被角枕巾潮湿得就像水浸过一样。在迷迷糊糊的睡梦中,常常看见自己突然从很高很高的山崖上掉入山谷深壑,大叫着从梦中惊醒。也常常梦见自己也挎上了草绿色的书包,走在上学的路上,在时为“遂一中”(即现在的松阳一中)那明亮的教室,听老师讲,在校园那茵茵的草坪,与同学们讨论功课,每每这时候,我觉得我是很甜美地在梦中笑过,可也知道,泪水已经从眼角流了下来,浸湿了我少年的梦。

  我要砍柴,我也要读书。可是,那年月上哪找书去哇!有一天,我逛新华书店,在小人书的专柜里,猛然发现了《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我高兴极了,这是高尔基的!记得小学三年级的时候,那位很会讲故事的班主任田巧群老师,给我们讲过高尔基,讲过他的童年,讲过他在人间的故事。我马上跑回家,嚷着母亲给我钱,母亲听我说要买书,就从公字桌那锁着的抽屉里,从里面的一个小纸盒,拿出了两角钱给我。我有了高尔基的书!那些天,我高兴极了,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富有、最幸福的人!

  我自己读了高尔基,也爱上了高尔基。上山砍柴时,我把她藏在枕头底下,砍柴回来,夜深人静了,我还在床上读她。一次次,我被感动得把头伏在小人书上,伏在高尔基的身上。有时候,泪水在眼眶里转——为童年的高尔基感动;有时候,默默地思想——像高尔基那样思人生,想我的人生。

  我比高尔基幸运得多了。他小学未读完,上了三年就失学了,十一岁的时候,外祖父就把他送到一家鞋店当学徒,从此,开始了他颠簸游离的生活,后来,他逃到一艘轮船上做了洗碗碟的工人,却幸运地遇上了一位善良好心的胖厨师,在他指点下,少年高尔基读到了普希金、莱蒙托夫的诗、果戈里的小说和戏剧,许多书都成了他生活中的忠实伴侣。当他初读到普希金的诗篇时,他觉得就像新生活的钟声一样喜悦和昂扬。而深深地感动了少年的我的,是小人书上那一页少年高尔基读普希金的诗而流泪的画面,我用铅笔将这页画面临摹下来,贴在房间的正中间。在我童稚的心里,第一次感到了诗歌的力量。我觉得我也应该像高尔基那样,学写诗,用诗记录自己的苦乐悲哀,用诗记录自己对人生的感受。

  从此,我就与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每当我被艰苦的“樵夫”生活疲惫了精神的时候,我就又去读高尔基,从高尔基身上我吸取对于人生的力量。

  我长大了,天眼渐开,时运回转,有幸就读中学,书包里总是放着高尔基,课余看上一眼,浑身就充满了劲头。高中毕业后被“欢送”到“广阔天地”,高尔基也伴在我的身边,在那狭窄昏暗的“知青”房,她就像一盏明灯,一次次照明我几乎暗然如夜的心。既使在“双抢”艰苦的劳作后,尽管身子劳累得像死了一般,但我总得要从枕头下摸出她,看上一眼高尔基,才能睡去,也像高尔基那样,把自己一天的感受写成诗后,才得安宁。人生是艰苦的,可我觉得人生也是充实的。

  后来,高考恢复了,第一年又是当年小学毕业后失学上不了初中一样,我参加高考的资格被剥夺,我痛苦在心但并不气馁,但高考资格被“剥夺”的阴影还在,为考上的把握更大,降格以求,发愤努力,1978年10月,几乎在百人选一的激烈竞争中,以优秀的成绩脱颖而出,终于考上了在松古大地上刚创建的遂昌师范学校,成为230位首届新生中的一员,全班唯一的西屏本土学生。我衷心地感激高尔基,如果没有他的书、他的精神支撑我,我怕是会被沉重的“修地球”累垮的,我的人生也是会被累垮的。

  我把那三本小人书带到了学校,高尔基仍然伴在我的身边。我是比高尔基幸运得多了,在师范明亮的教室,在日光灯照耀的学校图书室,我像是饿汉扑在面包上一样地死命读书。我喜欢读书,经历了人生一段艰苦的路程后,终于如愿以偿,我发愤地读书。我也依然时常翻读那三本小人书,每读一次,高尔基都给我莫大的鼓励和鞭策。

  我觉得高尔基走上了我们的讲台,那炯炯有神的眼睛,盯视着我,给予我坚定,给予我信心;我觉得高尔基就和我在一起,就在我心里,时常提醒我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能忘了继续奋进;我觉得高尔基每夜都和我同床共枕,他给我读普希金、读莱蒙托夫、读他的作品,而我也袒开心迹,向他倾诉对诗的热爱,对人生的感受和思索。

  师范毕业了,我带着那三本已经发黄的小人书,高尔基伴我一起,走向学校,走向我人生的岗位。

  第一堂课,我就给我的第一批学生,讲高尔基……

作者:徐进科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2年8月2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