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望松街道乌石下村:从3小时到10分钟 搬出大山安居乐业

望松街道乌石下村:从3小时到10分钟 搬出大山安居乐业

  年轻姑娘匡莉君结婚后,跟随丈夫来到望松街道乌石下村砌坛自然村,三代人挤住在破旧的土坯房里。为了让儿女住得更好、上更好的学校,夫妻俩咬牙在县城边打工边租房。多年来,匡莉君背地里没少抹眼泪:只想在县城有个自己的“窝”。

  “每逢集市,3点就得起床,点着竹灯走20里路去县城赶集,粽叶、玉米、红薯也卖不到几个钱,一年到头瞎忙活呗。”砌坛自然村68岁老人包玉金常问自己,是不是这辈子都走不出这深山。

  匡莉君、包玉金的辛酸也曾困扰着砌坛自然村不少村民。砌坛老村地处望松街道背部山区,海拔约800米,曾是我县生存环境最为恶劣的山村之一。山虽然有近万亩,但除了少许大树、老树之外,能产生经济效益的经济林不多。不少群众生活在深山之中,道路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较差,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饮水难、种粮难、娶亲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

  将大山里的困难群众搬出来!考虑到长远发展的需要,砌坛村把“整村搬迁、下山脱贫”作为“一号工程”来抓。2012年,克服搬迁规模大、任务重等困难,先后投入资金近1100万元,为113户家庭实现了下山脱贫的梦想,其中94户集中安置户搬进了县城附近的砌坛新村。

  砌坛新村毗邻松阳经济开发区,交通便利,是个现代化住宅小区,并配套了文化礼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百姓健身广场等。优越的地理位置,让村民享受到了区位优势带来的“红利”。几年间,生态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人到村里租房。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小房间,每月能租800-1000元,租金堪比县城。村民眼界开阔后,办厂、创业的也越来越多,自己当老板的就有10来户。据统计,乌石下村下山劳动力转产率达82%,10年来,农户人均年收入增长了20多倍。

  热情的匡莉君邀请记者到她家坐坐。115平方米的家,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客厅墙上贴满了儿女获得的各种奖状,让整个屋子显得更有生机。“再也不用担心‘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也不用守着一亩三分地过苦日子,更不用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党的好政策圆了我的新房梦。”匡莉君说,现在丈夫在家门口的不锈钢企业上班,她一边兼职一边照顾老人和孩子,每月家庭收入近万元。干净的环境、融洽的氛围,折射出不一样的精气神。

  工业富民,农业强村。眼下,乌石下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华正在琢磨一件大事——成立肉牛交易市场,建设生态黄牛养殖基地。“我们有着一万多亩的山耕田,生态环境优渥,非常适合养殖黄牛。我们准备抱团发展黄牛养殖及精深加工产业链,走绿色农业之路。”王建华说。

  下山富民,一个也不能少。“本村和周边村庄的低收入农户只需要出资1000元,就可以入股村里的生态养殖项目,定期领取分红,日子肯定越过越好!”王建华说。经过了“就近搬迁下山,解决温饱问题”“富起来、稳得住”,如今乌石下村正谋划着下山致富升级版:开出全县首家黄牛专卖店、开展养牛技术技能培训、辐射带动全县养殖户,让山民得享市民一样的城市高品质生活。

  在采访中,我们还注意到一个新现象:从山上下来的人,现在又开始上山了。为此,我们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来到了海拔800米的砌坛老村。

  偌大的天然草场里,一头头体型健壮的黄牛成群结队,整个山谷回荡着声声哞叫,废弃的山村又“活”了。村民们回来养牛,不但村里每个月发工资,还有分红。“以前因为山里穷我们才搬走,现在它成了‘香饽饽’,我们又回来靠它‘吃饭’了!”牛倌王尧旺说,高山养殖的黄牛肉质鲜嫩、品质上乘,每公斤卖到150元,而且供不应求。

  搬出穷窝窝,迈向新生活。正如王建华给我们打的那个比喻:“我们下山前在高山时,都是一根藤上的苦瓜。现在下山致富了,我们都是一根藤上的甜瓜!”我们相信,这一根藤上的瓜,以后还会更加甜。

作者:周敏岚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2年10月25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