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樟溪乡力溪村:塑形与铸魂赋能 乡村十年发展迎巨变

樟溪乡力溪村:塑形与铸魂赋能 乡村十年发展迎巨变

  “这十年间我看到村里的水变清了,村庄变美了,村民变富了,这里也成为了全国第一个连环画艺术村,嫁过来的这十年我觉得生活越来越幸福!”谈起村里的美丽变化,村民李增弟笑容满面。

  樟溪乡力溪村始建于唐朝,位于松阴溪畔,距县城7.5公里,是省级民主法治村、市级生态文明村。村庄核心区为力溪湖,总面积约150亩,周边环境优美,是我县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流态自然”的美丽乡村水环境景观的一个缩影。

  “以前我们这个湖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水葫芦入侵泛滥填满了整个湖,哪像现在这么清澈。”村里的老人向记者讲述起十年前的力溪湖。十年前,力溪湖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周边零星养殖场的污水也直排入湖,水质堪忧,村两委干部经过努力关停了养殖场,先后建成生态植物区、林荫走道、力溪大桥,逐步修复水环境和建设配套设施,力溪湖焕发新颜。

  如今的力溪湖河水清澈,不仅被评为市级水利风景区,还成了松阴溪绿道4A级景区重要节点,不仅如此,力溪村还大力实施增花添彩项目,12000株绣球花、1800株睡莲、29亩柳叶马鞭草花……通过沿力溪湖周围种植不同季节的花卉苗木,让湖泊乃至整个村庄常年维持在“高颜值”状态。

  “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空气也清新了,村民们没事就出来散散步、跳跳广场舞,很是热闹。”力溪村党支部书记金永兵介绍,村庄生态发生变化后,村民们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还有不少村民瞄准商机,办起了农家乐、民宿,开起了苗圃,实现了“面子”“里子”双丰收。

  现如今,力溪村拥有了优质的生态底色,也深知乡村要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2018年力溪村顺利搭上了“百名艺术家入驻松阳乡村”的快车,引入的全国首家乡村连环画艺术馆——力溪连环画乡村艺术馆,于2019年在湖边老屋落地生根。

  “原先这个房子是荒废的,经过重新翻修改建成连环画馆,希望通过这个连环画馆让艺术和乡村连接,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力溪连环画乡村艺术馆创建人邵彦山说,力溪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谐的乡风民俗让他扎根于此,并先后策划出版了《红色浙西南》《刘英与浙西南》《张玉娘》《叶法善》等八册具有本土文化符号的连环画,用连环画的形式展示力溪村文化风貌,同时也让我县的历史能让后代人代代铭记。

  独特的艺术形式唤醒了村民和外来游客的儿时回忆,连环画馆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游学基地。自开馆以来共接待了20余批党建和中小学研学团队共计500余人。另外,通过举办连环画艺术节,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带动连环画签售、藏品拍卖交易额46万余元。累计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带动村集体增收14.2万余元。

  十年来,这座原本贫瘠落后的小村庄悄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艺术文化产业不断发展,村集体收入从十年前的3万多元到现在达到了30多万元,一切欣欣向荣,村民安居乐业。“我回来后把家里装修了一下,租给外面过来的画家住,一年可以多挣三万块钱!”看到家乡的发展,在杭州打拼了20年的村民叶女红回到家乡创办了“连环画之家”。

  乡村有了风景,有了艺术文化基因,“形”“魂”兼备,力溪村的发展越来越有底气。目前,力溪村正着力谋划未来乡村项目,引入了翔瓯、保园、觅境等优质工商资本与设计团队联合打造亲子研学、野奢露营、高端垂钓、主题民宿、数字艺术博物馆等项目。下一步,力溪村将继续在“塑形”与“铸魂”上狠下功夫,奋力“再攀登”,续写下一个十年的辉煌巨变。

作者:叶梦雨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2年10月25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