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斋坛乡石门圩村:旧村改造换新颜做靓“面子”更做实“里子”

斋坛乡石门圩村:旧村改造换新颜做靓“面子”更做实“里子”

  石门圩村位于斋坛乡东面,与鹰嘴潭风景区隔溪相望,是松阴溪4A景区创建节点村,村庄风景秀美,交通便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斋坛乡石门圩村坚持“内外兼修”,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抓手,于2014年启动旧村改造项目,不断提升全村“颜值”“气质”。

  “以前这里都是黄泥房,路也是土路就两米宽,一下雨就坑坑洼洼,人不好走、车不好开。”石门圩村党支部书记丁加亮回忆起十年前的石门圩村时说,如今走进石门圩村,几乎家家都是装修一新的小洋房,一排排鳞次栉比,村庄道路也成了四五米宽的柏油路。

  村民陈女梅的新家,三层两室两厅两卫,很是敞亮。以前一直住旧泥房的陈女梅说起房子很是感慨,他们一家四口人挤在平房里,雨天漏水、冬天漏风,城里亲戚来串门,没坐几分钟就坐不住了。自村里启动旧村改造项目后,因为田地被征迁,陈女梅家获得了一笔征地补偿款,再加上积攒了多年的积蓄,让他们终于有了盖新房的条件。

  但石门圩村旧村改造并不是一帆风顺,丁加亮告诉记者,刚开始,很多村民不理解,总认为村里是想占用自己的宅基地,于是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宣传政策,有的村民上门三五次才被说服,为了让更多的村民们信服,不少村干部还亲自带头拆掉了自家老房。

  经过不断的努力,旧村改造工程才变得顺利起来,看到邻居们住进了小别墅,越来越多的村民心动了,主动要求拆建自家房子。现在,房子改建、道路硬化等项目实施后,石门圩村还在路边浇筑了花坛,种上了鲜花,整个村庄干净整洁有规划,彻底旧貌换新颜。

  村里的环境好了,加上原有的生态资源,石门圩村通过招商引资,以“基地+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方式投资蓝莓基地建设,村集体以125亩土地,周围20户农户以10亩土地入股,由蓝莓投资商统一经营。目前基地共种植有早、中、晚熟13个品种4.6万余株蓝莓,年产蓝莓约6万斤,产值达300万元以上。

  蓝莓基地还紧紧依托松阴溪4A级景区“网红桥”廊桥、田园书房等生态旅游资源,积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蓝莓采摘节,充分带动了周边农家乐民宿、廊桥集市等旅游业的发展,进一步带动了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此外,石门圩村还通过物业楼出租、飞地消薄等形式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石门圩村村集体总收入266.8万元、经营性收入达70.9万元。

  村民富了,日子好了,文化生活也不断丰富起来。“我们现在基本上每年都办乡村村晚,村里每个人都有机会在舞台上翩翩起舞,一展歌喉!”石门圩村文化员陈伟兰说。

  2016年,村文化礼堂建成,乡村村晚有了更大更好的舞台,活动也更加丰富多彩了,理论宣讲、村民教育、文化活动、医疗下乡……丰富了农村业余生活,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村里的叶大爷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文化礼堂,大家晚上都喜欢来这里,这“活”起来的文化礼堂,成了村民“家门口”的精神家园。

  丁加亮说,十年来,石门圩村通过旧村改造做靓“面子”,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村民精神生活的不断富裕,“里子”也不断充实。下一步,石门圩村将继续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为切入点,加强村内道路美化、村庄绿化,切实提升村庄人居环境,让百姓生活得更幸福满意。

作者:叶梦雨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2年10月28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