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靖居包村依托“共富工坊”实现富民强村

小山村也有好平台

靖居包村依托“共富工坊”实现富民强村

  松阳新闻网讯 “能照顾到全家人的一日三餐,每个月还有三四千元稳定的收入,好日子有奔头。”自从村里的“共富工坊”投入使用,象溪镇靖居包村的雷土花就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步行三分钟就能到厂上班。

  2015年前后,靖居包村全力推进旧村改造及村庄整治项目,并利用置换出来的闲置用地,由村里统一规划兴建了一座占地3000平米的标准型厂房,通过几年的跟进完善,俨然已升级成为辐射周边多个行政村的“共富工坊”。

  雷土花所在的烟具厂,就是最早入住该工坊的加工企业。企业负责人宁花介绍,他们夫妻在温州从事烟具生产销售已经十多年,有一条完整的烟具开发生产、检测销售生产线,并拥有多个自主商标专利,产品远销海内外各地。

  “将企业搬回村,虽然在物流上有些不便,但生产和生活环境都有明显改善,不吃亏。”宁花说,有这个平台给她返乡创业,不仅可以照顾到家中老小,还能根据订单量灵活地给邻里相亲提供来料加工的就业机会,忙时请50多名工人,平日里需求用工也稳定在10个左右,有的村民月工资曾拿到6000元以上。

  宁花烟具厂的隔壁,也先后入住了其它村民返乡创办的阀门制造厂和茶叶加工厂,有务工需求的村民可根据农忙农闲自主调节,选择计件、日结等方式进厂务工,只要手脚勤快,就能灵活就业。且三家入住企业每年交付的租金共计有22万元,让原本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靖居包村有了稳定的增收来源,村内的很多基础设施提升项目都排上了议事日程。

  “随着靖居包村‘共富工坊’成效的显现,镇里其它村也都各自有了围绕特色产业打造此类平台的计划。”象溪镇党委副书记李艳说,该镇将会依托靖居包村的点位辐射,以组织联建、共同发展等模式带动各村搭建发展电商直播、来料加工等方面的产业平台,实现村集体经济多元化经营的同时,也为全镇更多居民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进一步激活实现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

作者:叶承慧 翁乙幻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2年11月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