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三都乡松庄村:从只有石桥到不只有石桥

三都乡松庄村:从只有石桥到不只有石桥

  三都乡松庄村,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坐拥四面青山,濒临潺潺溪水,村民总打趣地说从县城到村子有两百多个弯。就是这样一个隐藏在蜿蜒山路尽头的村庄,每年吸引数万游客前来游玩。

  “我们是特地来看这座石拱桥的。”来自南京的游客孙仲克说,打开各大社交、旅游类软件搜索“松阳”“古村落”等关键字,无一例外地会出现松庄村的这座桥,这座石拱桥由溪石堆砌而成,建造时未用粘合剂,如今已有百年历史。因为这独特的小桥、流水、村落风貌,该桥也得到了《中国国家地理》等诸多知名杂志的青睐,不知不觉成了松庄村最著名的景观。

  这座古桥就像村子里的百岁老人,默默地见证着村里的发展变化。桥的走红,使游客逐渐增多,松庄村依山傍水式的独特风貌也越来越被熟知。十年来,仅拥有雨天漏雨、冬天漏风破败老屋的村庄,如今呈现出溪涧灵动,绿影婆娑,屋舍俨然的景致……顺应山水、留住乡愁的传统村落风貌,转机是在2014年。

  2014年,松庄村被列入了国家第3批传统村落名录,获得了300万元补助资金,资金的注入,使得村庄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历史文化建筑也得到了修缮,让村子重焕生机。

  “房屋瓦片全部翻新、路也修成了古色古香的石子路。”村党支部书记叶根忠介绍,在传统村落保护、“拯救老屋”行动等项目扶持下,2018年松庄村还启动了村内游步道建设和村外古道修复等工作,持续为古村老屋“输血”。

  村庄的独特风貌和人文环境,也吸引了外来产业的入驻。2020年1月,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有15栋木结构夯土客房,配套有咖啡厅、餐厅、书吧、会议室、SPA、手作集合工坊、展览空间、农耕体验园等的桃野民宿落成开业,让松庄真正实现从“火起来”到“旺起来”。

  “来到松庄之后发现这座小石桥是很有标志性的,能够呈现出S型溪水绕村而过的景象也比较少见。”桃野民宿品牌创始人孙迎盈说,她走了18个村子最终将民宿的落脚点选在了松庄村。

  此后,通过民宿品牌的有效传播,松庄村的知名度得以迅速提升,今年国庆节期间人流量从2020年的日均150人次上升至2000人次。

  如果说松庄村孕育了“桃野”,那么“桃野”也反哺了松庄。 2021年10月,孙迎盈邀请村子里的老人用果蔬拓印等方式进行艺术创作,记录下乡村记忆和山野乡韵,举办了一场“村口的涂鸦”农民画展,这个乡土画展,让人眼前一亮,吸引了众多游客,也得到了诸多媒体的关注。

  “以后来松庄不只是看石桥了”,孙迎盈觉得艺术联结乡村是多赢。在画展取得成功后,她牵头开启了“全球艺术家驻留计划招募”,选定插画、戏剧、摄影、音乐、雕塑、涂鸦等方面的14位艺术家来到桃野,为村里带来更多不一样的文化体验,让这座古朴的村庄“潮起来”了。

  通过艺术共享的模式,村民的精神世界富足了。来往的游人多了,更鼓起了大家的钱袋子。村子里常住100多位村民多以种植桃子为主,拥有桃林100多亩。过去,村民都通过自家小货车,或乘坐一天仅两班次的公交车运到城里卖。现在,随着游客日渐增多,他们的桃子也不愁卖了。

  “以前为了卖桃子,我经常开车运到江苏。现在,家门口就能把桃子卖光了。”村民叶胜忠说。他平常就在家门口支个小摊,卖些桃子、桃胶、咸菜等农副产品,足不出村就可以赚到不菲的收入。

  不仅如此,松庄村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还将村民手绘作品用于农特产品包装,线上和线下联动。他们的桃子从3元/斤卖到了6元/斤,端午茶、土茶、桃胶、红糖、白老酒等农特产品也相继火爆热销,百余位村民每年增收超过30万元。

  “目前,已经吸引来自北京、上海、金华的4位客商进驻松庄签约,艺术画廊、乡村民宿、乡村茶吧、农家书屋等业态植入松庄村,许多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叶根忠说。松庄村从“火起来”“旺起来”到“潮起来”“富起来”,从只有石桥到不只有石桥,松庄村“活”起来了,曾经被人遗忘的河谷边荒之地,正涌动着新潮,成为安居乐土。

作者:叶梦雨 官斌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2年11月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