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水南街道瓦窑头村:十年“蝶变”跑出幸福加速度

水南街道瓦窑头村:十年“蝶变”跑出幸福加速度

  水南街道瓦窑头村位于松阴溪畔、独山脚下,是我县南城战略实施的核心区,是我县首个实现整村搬迁的一类区行政村。于2019年初完成整村搬迁,共迁建安置142幢,公寓安置869套。2019年行政村规模调整,瓦窑头村和东岗寮村合并为瓦窑头村,共计469户,935人。

  住在瓦窑头村八角亭安置小区的严妹农,今年已经75岁了,每天吃完晚饭后,便会在村里散步,串串邻居家门,拉拉家常,很是惬意。

  “做梦都没有想到,能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养老,孩子们都能安心在外面挣钱啦!”说这话时严妹农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走进瓦窑头村八角亭安置小区,目之所及,黄墙黛瓦、绿树红叶,黑色的沥青路面崭新平整,每家每户两层半的小洋楼整齐美观。而在十年前,“脏乱差”一直是瓦窑头村的代名词。“就是一个完完全全的老旧社区,路面到处坑洼不平,空中到处是‘蜘蛛网’,各种管线密布,再加之村里的道路非常狭窄,车辆通行非常拥堵。”村民刘金美说。

  近年来,瓦窑头村八角亭安置小区以实施小区环境改造提升工程为契机,发动农户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截至目前,全村共评选出美丽庭院80户,并选送了3户参加市级美丽庭院评选。如今,八角亭小区环境卫生整洁,家家种花草,庭院都各有特色,村民们告别了脏乱差的生活环境,实现了温馨、舒适的“宜居梦”。

  “搬迁,绝不是一搬了之。能逐步致富是搬得出的动力,也是稳得住的依托。”瓦窑头村党支部书记陈金岳说。2013年至2020年期间,瓦窑头村累计被征地400余亩,全村剩余耕地不足10亩,大量务农村民失去了经济来源。为帮助村民重新找到就业之路,瓦窑头村依托党组织凝聚力,发挥党员、致富达人带头引领作用,充分利用补偿款打下经济基础,带领村民发展多类型融合业态,推进餐饮、电商、规模种植、房产中介、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发展,加快产业转型。

  村民陈志勇一家自2019年底搬迁到八角亭安置房小区后便开起一家面积达85平方米的超市,因附近多所学校,超市的生意也十分火爆。“拆迁后不用干繁重的农活,也不用再出去打工,在家里经营自己的小店,也有不错的收益。”陈志勇开心地说。

  十年前,瓦窑头村里的年轻人拼命地想“逃离”村子去外面赚钱;十年后的今天,许多青年陆续回乡创业,刘金海就是其中之一。

  2021年年底,有着十多年咖啡馆经营经验的刘金海选择回到松阳,在自家小洋房的一楼开起了一家名叫“啡野”的咖啡馆。栗色的门窗、复古摆件、暖色灯光和香浓的咖啡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品尝。

  “第一次特意骑车来到村子里喝咖啡,发现这里的咖啡不仅有风味,有品味,更有人情味。”顾客江先生满意地说。

  刘金海说,之所以把咖啡馆开在村子里,是希望这里能成为更多人来到瓦窑头、了解瓦窑头的一个窗口。对于咖啡馆未来的发展,刘金海充满着信心。

  同样,走进瓦窑头村安置公寓——瓦窑头新苑内,宽阔笔直的大道、鳞次栉比的花园洋楼、功能齐全的便民场所,让住户叶师傅直呼“住进高档商品房了”。刚刚拿到瓦窑头新苑小区内安置房钥匙的他,一看到小区里的环境和配置,心里乐开了花。

  与此同时,在瓦窑头新苑小区附近,总投资5亿元的瓦窑文旅综合体项目正稳步推进建设。作为松阳地标式建筑,该项目串联起松阴溪沿岸景观资源和瓦窑遗址,重点打造集清风乡宿、瓦窑记忆、松阴集市、光影故事四大主题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旅项目。不久后,这里将培育成具有松阳侨韵、异域风情、慢城乡愁记忆的特色街区。

  十年来,水南街道瓦窑头村乘着南城发展这艘快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瓦窑头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村集体资产总额由2012年底的不足10万元一度攀升至250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从十年前的不足2万元到如今的170余万元,拆迁后的瓦窑头村跑出了幸福的加速度。

  “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瓦窑头村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陈金岳充满信心地说,下一步,瓦窑头村将加强班子建设,细化便民服务,进一步增强村民增收致富能力,不断激发村子的活力,全力擘画幸福和谐、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作者:叶步芳 陈芷茵 包玲超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2年11月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