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西屏街道五村:一条路激活一个村

西屏街道五村:一条路激活一个村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百事顺”。这些耳熟能详的俗语,是西屏街道五村近十年变化的真实写照。

  西屏街道五村是我县一个典型的城中村,一条长400米的道路贯穿村子始末,是村民到县城中心的必经之路。

  “以前出门买十个鸡蛋,骑车回来就剩三个。”村民洪淑贞谈起十年前的五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家门口的那条路,她说,以前五村这条路没有硬化,就是黄泥路,遇到下雨,路面湿滑,坑坑洼洼,自己都不敢出门。

  “一条好路”不仅关乎村民的日常出行,更关乎家家户户的生计和发展,经过各方努力,2014年9月,修路工程开工,除了修建路面,村里还进行雨污分流、路灯安装等配套设施建设。

  现在村里环境干净整洁,水、电、路等设施齐全,村民居住的也是十分惬意、舒适。“以后出门不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了!”“现在逢年过节,好多在外打工的乡邻把小车开进了自家院子!”“种的菜也方便运出去卖了!”谈起现在的路,村民们都很兴奋,纷纷诉说他们内心的喜悦。

  这条路的畅通,也为西五村开启了全新的发展篇章。“路好了,大家爱出门了,那么其它休闲娱乐、便民服务等配套设施肯定要提上来了。”西屏街道五村党总支书记刘勇华介绍,2016年,占地800多平方米、高4层的西五村居家养老中心落成并正式开业,阅览活动室、文化礼堂、健康小屋、乡贤展示馆……在这里每一个空间都承担着各自的“职能”,为村民的幸福生活发挥着最大效益。

  不仅如此,村里还建起了篮球场、凉亭、游步道,办起了健身房,每当夜幕降临,村民们散步、唱歌、跳广场舞,欢声笑语在村子里萦绕。“以前就待在家里看电视,现在我们的活动可多了,乡里乡亲关系都亲了不少!”村民叶大姐自豪地说。

  一条路宽了,村民活动多了,西五村开始着力破解村集体增收难问题。2020年,村里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生态花卉种植基地,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基地已对外营业,每年能给村集体经济带来15000元的经营性收入,同时也让不少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我从家里到基地上班,五分钟就到了,以前在别的地方上班骑电瓶车都要近半小时,现在工资还有四千多块。”村民林关福开心地说,他做了10多年的花艺,在村里引进基地后便回到了村里工作。

  在五村,像林关福一样在基地长期工作的有5位村民,负责花卉的浇水、施肥、管理等工作,此外,不少村民闲时也会到花卉基地打零工。记者了解到,在基地开业当年,村民打工工时就达到了500个。

  “以前账上都是负数,欠债,现在不仅全部还清,还多了好几百万元。”刘勇华说,十年间,村里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和闲置土地,不仅引进了产业还建起了物业大楼,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4年的30多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20多万元,村里每年都会给经济合作社的成员进行每人360元的分红,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展望未来思变化,成竹在胸有主张;远景规划齐努力,同心谱写新篇章。”这是村民刘勇斌写的《西屏五村新气象》之歌,也彰显了五村未来发展的底气越来越足。马上,村里还将迎来新的一条路,一条全长800米的城市道路——金山路,一篇关于“路”的故事将在五村继续书写。

作者:叶梦雨 叶志英 董丽华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2年11月1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