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西屏街道城西社区:构建幸福共同体 营造人人向往的美好家园

西屏街道城西社区:构建幸福共同体 营造人人向往的美好家园

  近年来,西屏街道城西社区紧抓现代社区建设,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深入“百姓家”,当好“贴心人”,着力构建“与城西,共美好”幸福共同体。

  “阿姨,身体感觉如何了?”“最近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吗?”下午4时,城西社区专职网格员邵蓉霞来到93岁居民王子莲家中,与她闲话家常,了解其身体状况。聊天过程中,邵蓉霞还不时在手中的信息表上写下关键信息,做好记录工作。

  “我们社区的网格员首先对楼栋内每一住户信息进行全面摸排和登记,红色☆为中共党员、蓝色△为退役军人、绿色√为志愿者、黄色○为特殊人群,后续根据每周走访的情况进行常态化更新。”邵蓉霞介绍道。城西社区现有12个网格、48个微网格,今年,该社区创新使用“红黄蓝绿”四色微网格住户信息表,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导航仪,突出对重点人群的动态管理,实现对特殊人群的精准帮扶。

  针对辖区内部分小区居民构成复杂、人员流动性大、自治性问题突出等情况,城西社区还激发小区业主自治的主动性,探索以“党支部领导、业主委员会自主管理、监督委员会监管”的管理方式,建立了“有事务自己管理,有问题自己解决,有矛盾自己处理、有困难自己克服”的小区“四有自治”模式。其中,城西社区的教师新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教师新村业委会成立于1997年,目前共有7名成员,通过实行“四有自治”模式,该小区率先于今年完成老旧小区整体项目改造。“自从我们把‘四有自治’模式‘搬’到了小区管理中来以后,小区里的矛盾纠纷化解得越来越快,邻里的相处也越来越和谐了。”教师新村业委会主任姜晓东说。

  与此同时,为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营造和谐、温馨的社区生活氛围,城西社区党委聚焦“一老一小”,开办“青园葵”儿童之家,加强“夕阳红”老年文化队伍建设,唱响“幸福学堂”文化品牌,以活动汇聚合力,共同打造幸福家园。

  下一步,城西社区将围绕《松阳县年度八大专项攻坚行动方案》,紧抓现代社区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聚焦“一老一小”服务,创新“五社联动”机制,着力构建“与城西,共美好”幸福共同体,营造人人向往的美好家园。

作者:叶步芳 叶露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