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古市镇旧市社区:睦邻共治 倾情服务 打造“友好型”现代社区

古市镇旧市社区:睦邻共治 倾情服务 打造“友好型”现代社区

  近日,古市镇旧市社区居民刘大伯有件烦心事。他家中的屋顶瓦片频频被隔壁球场内飞来的排球砸碎。刘大伯和当事人本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小区居民,因这事儿,双方都闹得不大愉快。在找到社区“老娘舅”调解后,矛盾终于化解了。“社区一知道这件事情后,就马上组织人员帮我们解决,效率非常高,处理结果也很让人满意!”刘大伯称赞道。

  像这样的邻里纠葛纠纷,去年以来旧市社区的“老娘舅”们已经成功调解了30余起。

  古市镇旧市社区现有常住人口2956户6120人。今年以来,旧市社区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深耕“和谐邻里慈爱旧市”特色品牌,精心打造“睦邻+”系列活动,开放使用服务阵地,推动社区多元力量参与共建、共享,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和服务群众水平,持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60岁出头的钱水金是社区调解纠纷的金牌“老娘舅”之一,在社区颇有威望。他从2013年调解队成立后,就开始加入队伍为居民服务。“以前我是农税员,尽管是个退休老头子,但也想尽点绵薄之力,维护咱们社区的和谐稳定。”钱水金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目前古市镇旧市社区的“老娘舅”队伍已达10余人,他们秉着“事不避难,心系社区”的理念,走遍社区的角角落落,以敲门入户、家庭对话零距离等方式与社区居民沟通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7个小区的和谐稳定。此外,社区还以“一老一少传帮带”“姐妹帮忙团”等多种形式,组织年轻群体参与到矛盾调解事务中来,形成“握指成拳,同频共振”的社区自治合力。

  社区是城市最小的“细胞”,也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格”。旧市社区坚持依托网格精细化管理,以孟卿故居、古市老区委、武工队旧址、熊顿漫画馆为阵地打造“旧市讲堂”,带动党员、网格员、片组长、乡贤、退役军人、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常态化、多元化开展“睦邻”主题活动和志愿服务,营造积极向善的文化氛围。2022年,社区共推进教育培训、邻里互助、环境绿化、医疗义诊等多样化服务62次,累计服务群众3200余人次。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的旧市社区不仅形成了社区文化的特色品牌,也凝聚起引领社区文明风尚、融洽社区关系、优化社区治理的向心力。

  “整个社区氛围非常好,居民很团结,文化生活也多姿多彩,我们的幸福感特别高。”旧市社区居民涂卫菁说。

  与此同时,旧市社区还重视节点亮点的打造,加快历史文化街区整治提升和有机更新项目建设,优化社区“颜值”,承揽文化“内核”,为古市镇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画龙点睛”。下一步,该社区将在推进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现代化上下狠功夫,进一步强化社区为民、安民、便民功能。

  “我们旧市社区将细化落实‘现代社区’建设的工作部署,以创建‘一社一品’为特色,以‘法治’与‘德治’为抓手,进一步优化社区单元,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品质和居住环境,全力推进整体智治水平。”古市镇旧市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新长说。

作者:叶步芳 黄旭东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2年11月25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