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娱乐 > 你在他乡还好吗” 跨界跨项高山滑雪队训练中迎新年

你在他乡还好吗” 跨界跨项高山滑雪队训练中迎新年

  12月31日,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雪纷飞,能见度很低,正在这里训练的跨界跨项高山滑雪队继续“泡”在雪场,孩子们用高质量的训练迎接新年。

  带队的宋云领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跨界跨项高山滑雪队分两个组,奥地利组30名运动员,在因斯布鲁克训练,称为“肖恩组”,由几名英国教练掌舵;德国组有35名运动员,在慕尼黑训练,全部是德籍教练,称为“米歇尔组”。由于运动员人数较多,不适合在一起训练,所以暂时分在两地训练。经过3到5个月的冬季训练后,将选拔出更优秀的运动员前往澳大利亚进行下一阶段的雪上训练。

  怎么练——一切从零开始

  很多人好奇跨界跨项的运动员怎样学习全新的运动项目。

  “一切从零开始,这是全新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每个人都对自己抱有很强的信心,并以高涨的热情投入到训练中。”宋云介绍说。

  肖恩组于11月30号抵达奥地利训练,为期3个月。到目前正好一个月。根据外教所制定的训练计划,队员们每天上午8时30分至12时和下午1时至2时30分进行雪上训练。

  运动员从最基础的动作技术要领学起,犁式滑行、转弯等,随身翻译用中文给予详细讲解。每周进行视频分析,用图像呈现的形式,让运动员从视频中看到自己的训练状况,外教针对性地进行评价。

  陆地训练也是每天训练的重要部分。在每天完成雪上训练之后,从下午3时30分至5时,以及周末时间进行体能、核心力量、爆发力的训练。

  “经过这一个月的训练,外教认为运动员的表现大大超出预想,每个人都已经进入初级竞技水平。”宋云说。

  能比赛吗——首次亮相鼓士气

  12月27日,肖恩组的队员们迎来了第一次比赛——萨拉蒙青少年锦标赛,这是地区级别的比赛,共有270名运动员参赛,选手来自奥地利、英国和中国。由于奥地利是高山滑雪的传统强国,该项赛事在世界青少年高山滑雪界有一定的影响力,有不少高手参赛。

  “我们派了5名适龄队员参加U15级别比赛,本意就是为了增长经验,感受比赛,结果孩子们表现得非常棒,超出了外教的想象——彭亚兰获得了女子组第五名;夏中信在男子组也表现优良。”

  外教认为,这次参赛的队员已经掌握了切雪、内侧倾角等基本的竞赛技术,考虑到他们开始滑雪的时间不足2个月,而其他参赛选手大都是从小滑雪,相信他们经过长期参赛,学会把技术融入到比赛中,水平会得到更大的提升。

  “比赛是检验训练效果的方法之一。队员们的比赛表现鼓舞了大家的士气,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们要继续严格有效的队伍管理,保证队伍团结一心、训练刻苦。”宋云说。

  训练之余做什么——学习体验最重要

  运动员们来到异国他乡,除了每天进行专项训练,还进行了不同文化的体验和外语学习。每周3名翻译人员担当老师,用英文教授冰雪相关知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项运动,更有效地与外教沟通。

  在西方传统节日圣诞节期间,体育总局领导给予前方队伍极大的关怀,特意委托驻地酒店为每一位运动员及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圣诞礼物;在入住奥地利酒店之后,整个队伍与徳籍酒店老板也产生了深厚的友谊,并且赠送给队伍非常珍贵的礼物:1976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冰球第三名的队员签名球杆与比赛用球;当时首次参加冰球比赛的德国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举夺得第三名的好成绩,被称为“因斯布鲁克奇迹”。

  德籍老板也借由这个好的寓意,鼓励小队员们刻苦训练,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北京2022冬奥会奇迹”。这是一种冀望,也是一种传承。作为领队,宋云赠予对方非常有收藏价值的中国古钱币收藏品。

  “这是最好的文化交流,让运动员在奥地利训练的同时,收获到更多的友谊、互助与爱,更加自信地迎接2019年!”宋云说。

  据新华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