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读项安世茶诗

读项安世茶诗

  松阳具有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历朝历代都有文人墨客留下不少茶诗茶联,有道士修道以茶待友的、有和尚坐禅以茶清心的,其状物述事、晓喻说理,这些佳作,既说明了松阳的茶文化历史,也证实了松阳种茶的悠久历史。这里仅拜读南宋松阳历史名人项安世的几首茶诗。

  项安世(1129--1208),字平甫,又字平父,号平庵,其出生于松阳县外四都河村(今属西屏街道项桥下村)。七岁能赋诗,长治《春秋》。后家江陵(今属湖北)。宋淳熙二年(1175)进士,调绍兴府教授。时朱文公(朱熹)为浙东提举,乃相与讲明义理之学。后文公在经筵,荐入为谏官,召试馆职,宋绍熙四年(1193)除秘书省正字,五年(1194),为校书郎兼实录院检讨官,累官龙图阁(《南宋馆阁续录》卷九)。宋庆元元年(1195)出通判池州,移通判重庆储。入庆无党籍,谪居江陵。开禧二年(1206)起知鄂州(《宋会要辑稿》职官七七之二二),迁户部员外郎、湖广总领。三年(1207)权安抚使(同上书职官七四之二五),以事免。复起为湖南转运判官,未上,用台章夺职而罢。归隐后,潜心经史,多有论述。嘉定元年卒。有《易玩辞》《项氏家说》《平庵悔稿》等传世。《宋史》卷三九七、成化《处州府志·卷九》、万历《括苍汇纪·卷十二》、光绪《处州府志·理学》、民国《松阳县志·理学》有传。

  项安世留下的诗词,据典籍查到共27首,其中有几首是茶诗,不乏为妙趣横生的匠心之作,说明松阳自古就产茶叶,乃名副其实之茶乡,这里,仅撷取两首茶诗于斯,以飨读者品读研讨。

  茶诗七绝《查元信饷“日铸茶”》:

  芒鞋冲雨上茶园,绿发晞风正少年。

  重见灵光元好在,却循双鬓已苍然。

  这首诗是作者亲到日铸山茶园,见到寺里的老僧查元信,和尚用茶盛情款待项安世,一起喝茶时写了此诗。“灵光”,指神佛的光,让人感到茶与宗教有密切的关系。

  茶诗七律《新茶》:

  夭夭雀舌变枪旗,旟旆旃旌忽四驰。

  槐火已登新鼎味,松风犹动故园思。

  森森苦口难追俗,脉脉甘津恐后时。

  何以当初陆鸿渐,莫将名字世人知。

  译诗:

  绚丽茂盛的雀舌茶如同一根根枪旗,

  貌美赤色的旗帜倏忽地向四方飘驰。

  槐木烧的火端锅烹茶已具特有新味,

  茶叶的浮动如同家乡松风让人乡思。

  浓浓的茶水虽然有点苦味难以随俗,

  脉脉有情茶苦后担心回甘生津之时。

  为何当初隐居清闲的是茶圣陆鸿渐,

  因为陆羽不想把名字留给世人周知。

  一开始,首联就把松阳茂盛的雀舌茶像枪旗一样,展现在读者面前,雀舌茶特别清香,喝完还有回甘,无穷韵味,茶叶形态万千。把这种茶比喻成貌美的旗帜,飘向四方,畅销各地,想象何其丰富。继而,颔联是一副对偶句,对仗工整,平仄协调。此联以令人惊艳的烹茶法,用槐木烧的火,端来鼎壶煮茶,散发出特有的新奇味道,形象地写出茶叶的浮动,好像家乡松阳那一片片茂密的松林,被风吹得摇摇晃晃不断摆动,不由得让人思念起故乡来。让一般人看来,只是普通的烹茶,作者能想象到“新鼎味”、“故园思”,诗人的想象力丰富,虽身在异乡,但思念松阳故园的深厚情感,于此可见一斑。颈联也是一副对联,笔锋一转,点出浓浓的茶水虽然有点苦味,然而,脉脉有情的茶水苦后,会让人品出回甘生津的味道和人生先苦后甜的感觉。带有茶与禅一味之感。人借气氛,心随情动,可得妙思,诗中之情,诗外之意,多半在茶叶之中。在茶叶的升升降降中审视自我,冷静照见浮世芊芸。作者联想到自己的处境,背井离乡,觉得思想不能随着世俗的变化而变化,大家怎么样也跟着怎么样,必须坚持自己的理念,自己被贬谪后居住在江陵,必须处处都非常小心谨慎,只怕以后会出点差错。这一概括,内涵丰富,令人产生许多联想,这一联将茶与禅写成绝对,茶禅一味,是佛教与道教的观点,这佛、道两教在松阳有多长历史,茶文化就有多长历史,这是全诗意旨传达的制高点。尾联写隐居清闲的茶圣陆羽,他不想把名字留给世人周知。作者借别人联想到自己。诗中显得冷寂、静穆与安详,透出看破红尘的淡漠,充满宗教的神秘感。表现了诗人的佛家情怀,求真求自然,有洗尽人间名利心的情怀,自然传达出作者的胸襟。

作者:李德贵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19年5月3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