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财·职场 > 逆回购护航短期资金面 央行对冲到期MLF出新招

逆回购护航短期资金面 央行对冲到期MLF出新招

  昨日到期的1765亿元MLF未续作,使市场预期的进一步宽松落空。实际上,宣布降准之后,本月到期的两笔MLF是否下调操作利率,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虽然没有续作LMF,但央行祭出了护航资金面的新打法:开展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以对冲MLF到期的资金扰动。市场人士认为,此举主要为平滑资金面,保证9月16日降准落地前的资金平稳。

  对于下一步是否可能下调MLF利率,市场仍未形成一致预期。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MLF未进行续作,可能暗含“降准置换MLF”的意图。如此看来,9月17日MLF是否续作也尚存悬念。

  央行祭出新打法

  续作MLF到期量,是央行的“习惯性动作”。Wind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以来,对于每一笔到期的MLF,央行均进行了对冲。不过,央行昨日未进行MLF续作,而是通过投放7天期的逆回购资金,对冲1年期的MLF资金。

  市场人士认为,降准之后对MLF不进行续作,实际上类似于降准置换MLF。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未续作MLF而使用逆回购对冲,主要是为了等待降准资金释放。

  他认为,此次未进行MLF续作,一方面主要为了防止资金面短期过于宽裕,利率快速下行,增加对市场的扰动;另一方面,降准置换MLF有利于银行降成本,在下阶段通过LPR让利给企业。

  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也持相同看法。她认为,现在不续作MLF,到下周再以降准的形式释放长期资金,能够起到降低长期资金成本的作用。现在不进行MLF续作,只是长期流动性投放时间窗口的调整,并不是真的减少长期流动性。

  从资金面表现来看,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部分对冲了MLF到期资金,使得资金利率仍旧走势平稳。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昨日利率走势并未出现大幅波动,中长期利率还进一步出现下行。

  “下周全面降准落地,如果现在就不续作MLF,那么资金面就会出现青黄不接,所以为了平滑资金面,央行开展1200亿元7天逆回购,恰好在降准投放的这个到期时点。”中银国际研究部总监、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为敩表示。

  后市预期现分歧

  在上周五宣布降准之后,市场对下调MLF利率的预期较高,债市交易情绪高涨。但此次未续作MLF,使得市场对后期预期形成分歧,相当一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可能落空。

  “未来MLF利率下调的可能性很大程度上在下降。”杨为敩表示,如果未来延续降准对冲MLF到期的操作,那么大概率可能是降准之后,就不进行政策利率下调的操作了。

  从下周资金面来看,扰动因素较为复杂,一方面,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将于9月16日实施,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当日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另一方面,9月17日将有2650亿元MLF到期,叠加月中的缴税期扰动。

  虽然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进一步宽松预期落空,但也有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中秋节过后的货币政策操作仍然很有看点。

  王一峰称,后续预计降准资金释放也会与MLF、公开市场操作相协调配合,平稳释放流动性,继续降低MLF利率依然有可能,时间点主要在美联储降息前后。

  郭于玮认为,由于此次央行宣布降准时,没有提到置换MLF,因此17日到期的MLF仍然有缩量续作的可能性。此次未对到期MLF进行续作,并不意味着政策意图出现转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周初央行即投放1200亿元逆回购,加之降准释放信号,未来流动性状况保持适度充裕状态应是市场较为一致的预期。考虑到降准效应尚未释放,预计本周流动性在央行对冲调控下维持平稳。

据新华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