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我县探索特色增收之路打赢“消薄”攻坚战

我县探索特色增收之路打赢“消薄”攻坚战

多渠道 多类型 多元化

我县探索特色增收之路打赢“消薄”攻坚战

  松阳新闻网讯 “文化礼堂出租0.42万元,松木出售款收入0.3257万元,林地出租收入3.5万元……”日前,随着水南街道清路村长期投资收益2.19万元到账,该村经营性收入达到了6.4万元,年总收入达到31.18万元,完成了“消薄”任务。这也标志着我县203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消薄”任务。

  今年,是全省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近年来,我县在项目建设、结对帮扶、公司运作等方面精准发力,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探索具有松阳特色的增收之路。

  叶村乡横坑村利用与农商银行结对的契机,依托良好的古民居基础和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通过出租集体闲置房屋引进外来工商资本,开发民宿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在原有基础上,通过省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又修建精品民宿3幢,该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预计今年新增收12万元。

  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中,我县借助各结对企业资金、资源和人才等优势力量,强化村企结对。目前,已落实64个行政村与县内外64家企业结对,初定帮扶项目40个,已到位资金470余万元,预计项目建成后可为村集体增收200余万元。

  而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蓄力聚能,我县还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抱团联建发展的新路径。大东坝镇产出的油豆腐和白老酒品质高、名声好,产业发展具有一定基础,瞄准了这些特色资源,大东坝镇组建了大东坝强村公司,整合全镇资源、资金、资产,入股投资建设了大东坝镇豆腐工坊和白老酒工坊。

  目前,我县共组建县级和乡镇级强村公司21家,其中县级强村公司运行的余姚“飞地”项目,总投资3110万元,共有51个村已完成入股投资,预计今年可为每村实现增收5万元。

  2019年,行政村规模调整,板桥和后塘、金村合并为板桥村。因后塘、金村“自我造血”能力弱,导致板桥村又重新回到薄弱村队伍。为增加村集体收入,板桥村利用后塘自然村“村企结对”机遇,入股50万元到县强村公司,用于投资余姚“飞地”项目,预计每年增收5万元。

  此外,我县每年均有一个以上的县级统筹项目,实现每个乡镇(街道)都有2个以上的联建项目,全县30%以上的村有村级自建项目。2019年还新确定了19个“消薄”重点项目作为今年主要攻坚项目。

  象溪靖居农副产品加工区是靖居包及坑里村联建项目,通过集体联建、产权统一、收益分红的形式破解集体经济增收难题。该项目2018年11月完成加工区建设,2019年通过出租厂房获得收益,目前10间厂房已出租9间,实现油茶、泡豆腐、茶叶等农产品加工并进行销售,带动周边农民的茶叶、蔬菜等产业的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收共20余万元,其他农户直接和间接增收200万元。

  截至目前,全县203个村村集体总收入10621.97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5682.44万元。

作者:孙丽雅 包伟方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19年11月2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