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一炮米胖

一炮米胖

  2012年春节前夕,在松阳县西屏镇大井路与老区委门口的拐角处,有三个人在炮着米胖。

  2014年春节前夕,还是在这个地方,还是这三个人各占一个角落,炮着米胖。

  2018年的春节前夕,我又寻到这个地方,但只有两个人在这里摆摊了。中年男子告诉我,那个老头已经过世好几年了,是跟他同村的宋姓老头,他则是吴姓的,宋与吴两个姓氏皆是后湾村的大姓。松阳的村庄大多是聚族而居,我对这些村庄比较熟悉,哪个村以哪个姓氏为主有一定的知晓。不过,我最熟悉的这个老头还在,我翻开自己几年前拍的照片问他,“这个人是不是你?”老头很是兴奋,说,就是我呀!这个老头也是三都乡人氏,呈回村的,我猜他姓汤,果然被我猜中。老人告诉我,他是1944年出生的,炮这个米胖已经有46年之久了。

  我一边拍着照片,一边与他聊着天。这只肚子浑圆乌漆麻黑的米胖机架在火炉上,一圈圈地转着,它们像是一只只蒙着眼睛的黑驴,忠实地履行着转圈的职责。老汤一边与我聊天,一边观察着火势及米胖机上的压力表,时不时添些柴。

  大约一刻钟左右,黑驴肚子里的白米、玉米或米粿粒就熟了。操米胖机的老汤就将黑驴从火炉上挪开,让妻子协助他准备好箩筐,箩筐有个麻袋做的衬里,跟黑驴接触的地方就变得墨黑,老汤将驴头对准麻袋,然后用铁棍旋开黑驴头上的按扭,“咣”一声,意料中的炮声从平地炸出巨响,然后升腾起一股白烟,将老汤夫妇萦绕住。

  尽管有烟雾干扰,老汤已经非常熟练地将玉米和米粿粒从米胖机里倒出来,老汤的妻子又将它们从箩筐里倒到畚斗中晾,“晾凉了就松口了。”老汤的妻子让我吃。

  我毫不客气地抓了一颗。米粿粒是我从小就喜欢吃的。春节过去的时候,一般人就会将未吃完的米粿切成粒,晒干,然后储存起来,就等到春节前夕将它们炮成米胖作为春节的零食,有的人家也会提早享受。米粿粒在嘴里脆脆地咬开嚼碎,米粿的幽香弥漫在唇齿之间。米胖机只是将它们膨胀了,它们还保留着作为米粿时的味道,和它们成为米粿之前米的味道。

  在超市的食品越来越趋于精致化,膨化类的食品不断被开发,从妙脆角、薯片等等,它们的口味被精心设计、细心调整,只为迎合日益挑剔的舌尖,却不知,这原味的米粿胖,让舌尖忽然有种找到“对”的感觉,是童年里物质匮乏时它们满足过舌尖,是岁月一路向前时它们仍然站在原地成为舌尖记忆的座标。

  在我逗留的时间里,不时有人拿着米过来胖,米胖是做米胖糖的原料,尽管我不太喜欢米胖糖软的一面,相对于冻米糖,它味道稍欠,但由于冻米糖操作更为复杂,米胖糖倒渐渐成为春节期间糖的主角之一了。“八斤米,两个小时后来拿,来得及吗?”来人问老汤道。老汤盘算了一下,说来得及。过了一会,又有人提着米,问能不能先帮她炮好,车子在边上等着的。老汤有些为难。

  老汤说,一炮只能胖两斤,一刻钟放一炮。我替他算了一下,八斤米那个得一个小时炮好,这个也有八斤,看来,还真是让他为难的。我问老汤,炮一筒米胖收多少加工费,他说今年收12元,这个价格是从去年的后期开始涨的,一般情况下,一个价格形成后,连续多少时间不会改变。边上一个老人笑道,他年轻的时候送去炮,才一毛嘞。“这怎么能比呢,现在打工一天收入是多少啊?”老汤的妻子分析道。老汤说他们现在一天的收入大约就是150-200元之间。不过,我悄悄替他算了一下,按8小时算,每小时48元的收入,也有384元的。看来,老汤算的是除去人工费之后的净利润。

  “有时,一些民宿的老板,还有民俗活动都会请我去,成本算我的,他们会给450元一天。”老汤对于这样的待遇,还是颇感自豪的。平常他就闲在家里,也有人将米送到他家让他炮。

  老汤还是像前几次一样,告诉我有好多人来拍他炮米胖。我却忘了告诉他,以后每年我都到这个地方来看他炮米胖,毕竟,一年到头,只有年关将近的二十几天他会在,毕竟,老汤已经炮了四十六年了,他还能为这个时代炮多久呢?

作者:黄春爱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19年12月28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