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搬出来 富起来

搬出来 富起来

  “如果没有这么好的政策,可能我这辈子都只能待在山里头了。”说这话的是叶村乡岱头村村民叶长盛,今年他如愿买到一套位于松阳县城的房子,而房子的首付款是用享受大搬快聚政策得到的搬迁补助交的。原先在家务农的他年收入9000元,现在在县城开起了小卖部,而且生意还不错,“一年的收入怎么也是之前的两三倍了。”

  近年来,我县在引导搬迁农民“大搬快聚”的同时,积极做好“富民安居”后半篇文章。通过支持搬迁农户发展茶叶等主导产业,发展生态养殖、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引入农村电商、来料加工等新兴产业,促进搬迁农民多渠道就业增收。如新兴镇泉庄村金坞自然村75户农户整村搬迁到交通便利的泉庄小区,从事茶叶加工的就有15户,户均增收8万多元。曾建海一家早在2005年就依托县里的下山脱贫政策,搬离四都乡午岭村的大山住到了西坌小区。2016年,曾建海又回到大山,租了山地,做起了养鸡的活,因为需求量大,现在还欠客户几百只鸡蛋,过年买鸡的订单数也有了几百只。“其实,山里是有生意可做的,并且还不错。”曾建海大致算了下2019年的纯利润,“至少有二三十万吧。”

  此外,我县鼓励农民将搬迁后的农村土地、山林、宅基地等资产整体流转到村集体,在盘活资源中分得一杯羹。如四都乡盘活搬迁用地发展高效生态产业,目前已建有章田、柘坑香榧基地300亩、塘后中草药和香榧基地600亩,下步将通过合作社的建立和带动,推动村集体、小农户与现代产业体系有效连接,打造千亩香榧基地。大东坝镇横樟村上寮山自然村村民泮爱花,常年与丈夫一起在周边村庄打零工维生,家庭年收入不到4万元,享受政府“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政策后,今年安置在铺门小区,夫妻俩通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现在在松阳县水南服装加工厂上班,实现稳定就业,年收入达到9万余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县结合农村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工程,使搬迁农民尽快拥有一技之长。除了通过政府购买公益岗位等方式,积极开展就业帮扶和就业援助,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农户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还依托县内培训机构举办适合搬迁农民的保育员、茶艺师等培训带动就业创业,同时加强搬迁农民就业岗位推介,通过农民信箱不定期发送就业岗位信息、举办专场招聘会等,方便搬迁农民找工作。叶宗基原先居住在新兴镇偏远山区塔岭村,基本上以种茶叶和打零工为家庭收入来源,一家四口年收入7万元左右。今年5月搬迁至交通便利的端口村,在新兴、古市附近的工厂务工,每月收入都有七八千,再加上茶叶收入,一家的收入现在有10万元以上,比搬迁前增加了3万多元。

  据了解,近三年来,我县搬迁农户户均年收入从2.8万元提高到6.1万元,增长了117.9%。

作者:孙丽雅 沈爱兰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19年12月3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