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松阳茶叶跨界融合为经济发展增色

松阳茶叶跨界融合为经济发展增色

三产交融多元发展

松阳茶叶跨界融合为经济发展增色

  春季的松阳,绿意盎然、茶香四溢。

  近年来,我县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倾力打造“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中国绿茶集散地”,以夯实一产为基础,积极拓展二产三产,大力发展茶产业、培育茶经济,推进茶产业从“种茶、饮茶”向“吃茶、用茶、赏茶”多元化发展,通过实现“三产联动、三生融合”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日新月著“茶”枝叶繁盛

  古时松阳农耕文明发达,早在三国时期就出产茶叶,种茶、饮茶历史延绵至今。

  2018年3月28日,位于新兴镇大木山茶园游客中心的松阳茶叶博物馆正式开馆,展馆集中展示了我县茶叶文化、茶叶故事以及茶产业发展历史。

  “在松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之前,茶叶种植零星分散,70年代出现群体种植高潮,于80年代后期开始发展无性良种,到90年代形成大发展,2000年以后茶产业成为松阳农业主导产业,一步步发展至今形成‘松阳香茶’这一地域品牌。”从事茶叶技术推广工作40多年的高级农艺师卢良根在讲述松阳茶叶的发展变迁史时说,我们应该要感谢茶叶,松阳因茶兴旺,也因茶让松阳记忆在人们心中。

  现如今,我县拥有生态茶园13万亩,已形成了“全县40%人口从事茶产业、50%农民收入来自茶产业、60%农业产值来源于茶产业”的发展格局,茶产业已成为松阳经济发展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三产交融“茶”功能延伸

  如果说茶叶是松阳的名片,那么大木山茶园就是松阳茶叶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典范。茶园景区核心面积3000余亩,连片茶园面积8万余亩。进入茶园,远处群山叠嶂、青翠欲滴,近处茶园连绵、茶垄蜿蜒。

  每年,来此参观考察、旅游观光、摄影创作的人数以万计。大家慕名而来,茶园中的木山堂茶室、茶亭成了必去的打卡点。大家或品茗新品,或体验制茶,或学习茶道,或骑行畅游在茶园中……去年,大木山茶园景区接待人数65.4万人次。

  “我们这紧邻大木山茶园,环境优美,茶香四溢……”离大木山茶园不远处的“小茶姑娘”民宿内,民宿业主正在通过网络直播,展示自家民宿环境,宣传推广松阳美景。像“小茶姑娘”这类精品民宿,分布在大木山茶园周边的有十几家。

  值得一提的是,我县依托茶园资源、茶文化禀赋,在全县范围内推出了数条“茶+古村落旅游”线路,将茶产业发展与探寻古村落文化有机融合。目前,已拥有8条茶主题旅游路线。

  随着大木山茶园创成国家级4A景区,茶文化博物馆的建设,茶旅游线路的推出,进一步推动了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去年,全县茶叶全产业链产值已达122亿元。

  与此同时,我县还通过积极举办全国摄影大赛、茶乡行主题茶旅活动和全省自行车公开赛等一系列围绕着“茶”元素展开的艺术创作和体育赛事活动,不断丰富“茶”功能,传递“茶+文化创意+运动休闲”的时代新潮,尽显田园松阳之美。

作者:徐明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3月3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