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松阳陈巷庄太原郡王氏宗族县城历次建祠情况考

松阳陈巷庄太原郡王氏宗族县城历次建祠情况考

  根据清光绪、民国版《陈巷街王氏宗谱》、1994版《松阳县志》等资料分析、考证,松阳城南陈巷庄(也有称市堪头)太原郡王氏宗族在县城曾经先后在四地建造过五座王氏宗祠。

  第一座宗祠:县城北面太保庙边王氏宗祠(替代)

  元朝中前期,大约在1270年前后,由陈巷庄王氏玄祖大坛寺寺丞王公(真名不详)始建,继由8世祖王唐珪(字廷玉,宋进士、大府丞户部侍郎)之三子、四子,即9世祖王仁孙(行敬六,宋免解【免试】进士)、王由孙(行敬七)续建,地址在县城北门今太保庙边。

  据10世祖王困老(字希颜,王仁孙次子)所撰的《本家及本观(逍遥观)合同文约》解读:陈巷庄王氏玄祖大坛寺寺丞王公在世时单独化缘在城北云岩山前(又称四都)逍遥观内始建通明殿,后由王仁孙、王由孙兄弟俩捐资接续完工。他们还拨出坐落在本县十六都东关庄等处的己田1650余石(合400多亩),以其田租供逍遥观、通明殿两殿的日常维修、燃点四时香烛、早晚香灯及子孙后裔祭拜先祖大坛寺寺丞王公生死二忌等各项开支专用。后来10世祖王通七、王通九等还将以上田段数目、每年田租等内容立碑刻字,以防子孙后裔私自改变。

  据24世祖王嗣会(时任族长)在乾隆三十七年(1772)所撰的《陈巷三槐重修谱序》载:“旧祠初建城北即今逍遥观三官堂因回禄改迁南门荷田”。由此断定,城北逍遥观、通明殿就作为陈巷庄王氏第一座宗祠。两殿被回禄(遭火灾)后,再建太保庙。太保庙今仍在,近年业已重修(今望松岭背公路北面)。

  但据23世祖王高抡(名殿升,字朝夑,王嗣万之父)在《内支引》载:“祠堂始建太保庙边年久祠坏遂迁荷田为祠”。

  城北逍遥观、通明殿代第一座王氏宗祠究竟是因“年久祠坏”改迁,还是因被“回禄”改迁,现在难以考证,但作为王氏宗祠的两殿初建城北太保庙边,后迁城南荷田应该无疑。

  第二座宗祠:县城南门荷田首座王氏宗祠

  建于明朝成化年间(1465~1488),由14世祖王璿(字克政,行纪八)为主所建。在光绪版《陈巷王氏宗谱》世系简介中有对王璿公的赞颂:“性明敏有识量通古今敦实行济民饥布桥梁建祠宇万昌世”;在《明处士纪八府君讳璿字克政公赞》中也有赞颂:“…石梁新成祖祠再建宗谱既修……”。

  可惜荷田首座宗祠于明朝万历年间(1573~1619)被回禄,具体年份不详。

  据24世祖王嗣万(名廷基,字仲温)在乾隆十三年(1748)所撰的《松阳城南陈巷庄王氏修谱序》载:“大明成化璿公修之续后历年间祠被回禄两房异议各建一宇始分为二族也”。

  荷田首座宗祠何年所建不详,具体地址也难考,后被回禄无疑。其遗址今无考。

  第三座宗祠:县城南门荷田第二座王氏宗祠

  陈巷庄王氏下族(后称陈巷街祠族)在荷田祠堂旧址上重建宗祠,重建时间大约是清朝初年,具体年份不详,其遗址也无考。

  据24世祖王嗣会(时任族长)在乾隆三十七年(1772)所撰的《陈巷三槐重修谱序》载:“至十七世祖分派两族为上下两祠一建善观一仍荷田”。

  第四座宗祠:县城南门善观边市堪头王氏宗祠

  陈巷庄王氏上族(后称市堪头祠族)在城南善观(今善应堂)边新建宗祠(今市堪头祠堂)。重建时间大约是清朝初年,具体年份无考。该祠堂解放初被县政府收归国有,后由县房管部门出租给多户居民居住。2019年承蒙县政府决定将该祠堂作为有保留价值的老旧房予以修缮,由县房管处重新安置原住户,县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下属的民情公司组织维修。现已出租给本县程长婴开设元朴雕刻艺术馆。现地址为南直街顶端,西屏街道人民大街173号。

  据24世祖王嗣会(时任族长)在乾隆三十七年(1772)所撰的《陈巷三槐重修谱序》载:“至十七世祖分派两族为上下两祠一建善观一仍荷田”。

  第五座宗祠:县城南门陈巷街王氏宗祠

  清朝中叶,陈巷庄王氏下族因感荷田祠堂(荷田第二座宗祠)位置偏僻荒凉,再加祠堂年久将倾,不堪维修。乾隆八年岁次癸亥(1743)元旦,24世祖王嗣武(又名者佐,字缵绪)、王嗣佐(又名者臣,字良辅)与堂叔23世祖王高臣(字则忠,时任族长)提议迁祠之事,经与族众商议后,从当年起的数年内,由族长王高臣主持,王嗣武、王嗣佐、王嗣文(字焕章)、王嗣璟(字光玉)等同心协力,将王嗣武、王嗣文兄弟俩捐献的陈巷街己分祖宅,连同购买的外堂旧房拆除后,建成陈巷街王氏宗祠。

  据24世祖王嗣万在乾隆十三年(1748)所撰的《松阳城南陈巷庄王氏修谱序》载:“乾隆癸未元旦弟缵绪良辅与叔则忠齐议荷田旧族地近荒凉兼之倒坏不堪修整缵绪同焕章愿将陈巷街德恒公内堂已分祖宅跋众并赎外堂凑方再建叔耀然喜曰如此美举诚为难得与众妥议遂同心戮力鸠工庀材而庙貌焕然一新”。

  据27世祖王国璋在清同治五年岁次丙寅(1866)所撰的《陈巷王氏修谱序》、29世祖王显文在清光绪二十九年癸卯(1903)所撰的《陈巷王祠修谱序》及1994版《松阳县志》解读:清咸丰戊午年至辛酉年间(1858~1861),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的下属(堂弟)石镇吉率部数次扰乱松阳(因为太平天国所部反对清政府剃发留辫的规定,久不剃头均留长发,民间称其为“长毛”造反),盘踞松阳将近一年之久,期间陈巷街王氏宗祠下堂曾遭拆毁。后经王显文先祖父与伯叔们合力再予修建,直至清光绪乙亥年(1875)才将宗祠修建完毕,再由王显文等油漆宗祠梁柱、绘画祖宗遗像,才使宗祠焕然一新。

  27世祖王国璋在清同治五年岁次丙寅(1866)所撰的《陈巷王氏修谱序》载:“……咸丰戊午及辛酉间粤匪潜居金陵(南京)迭次扰乱松邑盘踞境内将近一载之久……本祠下堂亦被匪拆毁一光……”。

  29世祖王显文在清光绪二十九年癸卯(1903)所撰的《陈巷王祠修谱序》载:“……不意于咸丰戊午及辛酉年间迭遭匪乱扰及松邑将有一载之久人丁离散家财破败宗祠也被拆毁连年难以建造文先祖父同伯叔经理人等节用筹度于光绪乙亥年下堂方得告竣成功后及文等漆祠绘像焕然一新再置买粮田以充祠用……”。

  陈巷街宗祠坐北朝南,前后两进,后面还有附房,至今仍在,内部结构基本完好。该宗祠西临现今西屏街道济川路,北小门门牌号为济川路15号;南朝猪行路,外大门设南面在靠东墙边。

  陈巷街王氏祠族中部分外迁县内其它村庄繁衍发脉但未另建祠堂的族支,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每年都赶往该宗祠祭祖供宗。解放初土改时该宗祠被县人民政府收归国有,宗祠上下堂分租给居民居住,后面附房划归西屏粮管所有。

  最近县政府决定将陈巷街王氏宗祠作为有保留价值的老旧房进行维修,已让县房管处安排原租户搬迁,不久县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民情公司将着手组织修缮。

  附一:松阳陈巷庄太原郡王氏前期世系简述

  松阳陈巷庄太原郡王氏始迁祖王惟良迁松之后居住在县城南门陈巷庄,故其后裔均称陈巷王氏。

  王惟良实为松阳陈巷庄太原郡王氏的始迁祖,但历次《陈巷王氏宗谱》以及外迁后裔的《…王氏宗谱》均称其为二世,而称其父王元为一世。究其原因,也许是王元夫妇也曾来松阳陈巷庄居住过,因其妻何氏逝世后安葬在松阳王菴山(又名徐八尖、小凤凰山,今望松街道石门村南面小山)(《元公分书》载:“于栝苍山之松阳买山一丘安顿”);也许是后裔修宗谱时尊崇其父而为之。

  王元(生于后周显德丁巳年,卒于北宋皇祐壬辰年【957~1052】,字至仁,又名常侍、元清,系山西太原郡王氏66世祖),祖辈后世曾居浙江会稽(今绍兴),后迁江西南昌石磕溪,再迁福建延平(今南平)松溪。王元于宋朝乾兴年间登进士,初授延平令(南平县令),后授命出使辽北,时达25年,宋朝天圣四年(1026)因功升为括苍(处州、丽水)刺史。曾得宋仁宗皇帝的圣旨牌匾,上刻“奉天承运,皇帝制诰曰,国家刺史之设典领州郡······天圣四年十月二十日”等123字。原匾、复原匾均由次子王惟孝后裔保管,挂在今云和县城中街王氏宗祠。(《宋仁宗皇帝圣旨匾》【复原版】附后)

  王元妻何氏,被敕封恭人。他们生三子,长王惟善,次王惟孝,三王惟良。王元括苍任职时分别在龙泉、丽水浮云(今云和县)、松阳三处买田置产,后让其三子按长幼之序分别迁居龙泉、浮云、松阳。王元在此三处置买田产的缘由,一说是为圆其自己“龙蟠云罩松树”吉祥之梦,另说是让三个儿子能近其母墓祭拜而为。据《元公分书》载:“…三子每请于我愿买田宅于栝苍山之下而居以近其墓而祀之予三省而从之听其告诉乃于松阳丽水龙泉鲜溪等处买膏腴之产相计一百五十亩以备身后之资为子孙之业”)。王元离职后多随次子王惟孝居住云和,公元1052年逝于云和县城中街,享年96岁,安葬于云和景德寺后山。

  王惟良为母守墓迁居松阳,期间曾任衢州助教。惟良有四子:长王世平、次王世诚、三王世光、四王世枢。

  王世平生四子:长王公翰、次王公济、三王公川、四王公辅。

  王公翰后裔多数世居松阳,子孙世代枝繁叶茂,后称城南市堪头祠族(上族)世祖;王公济迁居遂昌湖山,子孙不乏;王公川两子分别迁居福建浦城、松阳25都(今板桥乡),后裔均不详。

  王世诚无嗣,过继长兄世平之幼子王公辅为嗣,后裔多数世居松阳,子孙繁衍昌盛,后称陈巷街祠族(下族)世祖。

  王世光有三子六孙,其第三孙王存敬仕宋宣议郎任职严州(今建德梅城),后世居住严州,子孙世代不乏(详情未作调查了解)。世光居松后裔至13世嗣止。

  王世枢(又名王光祖,儒学颇有造诣,曾为朱熹好友,)生三子仅有一孙:王端衡,迁居本县五都王村(今望松街道王村),其后裔分迁今望松街道石门村、樟溪乡徐山村,后裔枝繁叶茂,名人不乏。(如王景、王继行、王昌荣等居仕省部级)

  王惟良后裔名人辈出,自宋至清,历代仕宦不乏。据《陈巷王氏宗谱》载:历代进士有10余人,其中1994版《松阳县志》载入5人:宋朝进士王容榜、王唐珪,明朝进士王文龙、王遂,清朝进士王汝斐。

  附二:松阳陈巷庄太原郡王氏王惟良后裔县内集聚地分布

  据不完全调查了解,王惟良后裔目前在松阳县境内集聚的有33个村(沿用2019年并村前的行政村村名,有的属自然村):西屏街道一、二、六、七、八村,水南街道横山、南山、踏埠头村,望松街道王村、石门、岗后、砌石玄村,古市镇三、七、八村,新兴镇小南坑、小岭头村,叶村乡大蓬村,斋坛乡东关源村,竹源乡黄上、黄下、潘坑、后畲、紫坞村,赤寿乡大川村,樟溪乡徐山村,大东坝镇山徐、平岗、洋坑埠头村,玉岩镇王山头村,枫坪乡岩坑村,三都乡紫草村,板桥乡枫岭根村。

  附:(《宋仁宗皇帝圣旨匾》【复原版】)

作者:王陈亮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5月9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