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智能化改造实现香茶炒制效率倍增

智能化改造实现香茶炒制效率倍增

  松阳新闻网讯 夏季是我县香茶生产的高峰期,近日记者在古市、新兴、赤寿等地的多家茶厂走访时发现,虽然生产加工机器规模相近,但人工使用量却大有不同,部分采用新设备的加工户比往年少请了3到5名工人。

  “以前一台机器就需要一位师傅管理,现在用上智能化生产设备,一个车间只需要一位师傅。”多家完成香茶机器智能化改造的茶叶加工户表示,与使用老设备相比,综合人工、能耗等成本来算,现在香茶生产效率实现倍增。

  位于赤寿乡赤岸村的温记茶厂是我县最早参与香茶智能化生产的茶厂。“两年前我就与市外科技公司合作,对传统的香茶炒茶机进行智能化改造,现在基本达到了设计要求。”茶厂负责人温兴军说,作为一名从事香茶生产二十多年的老加工户,他经历过手工炒茶向机器流水线炒茶转型,而当下实现智能化生产则是在传统行业的尝试和突破。

  原来,在以往的香茶加工过程中,要经过摊青、杀青、揉捻、提香等多道工序,传统设备需要人工调节风扇、燃烧机温度、滚筒和输送带速度,工序复杂、人工成本高不说,每天生产出的成品茶质量也会参差不齐,直接影响加工户收入。

  “我们在机器上加了传感器,附带一个可视化的芯片控制系统,解决了人工炒制的不稳定性。”温兴军说,使用方可将整套香茶生产的工序录入系统,用电脑精准控制炒茶的温度、速度和每道工序时间,工人只需负责添加茶青原料即可。而根据每天茶青的品种和干湿度,还可请专业师傅在数控系统上进行参数微调,保证成品茶的香气、颜色稳定,既提高效率也提高质量。

  据了解,在温兴军的推广下,已有十几家茶叶合作社和茶厂用上了这套香茶自动化数控加工设备,大家还会根据使用感受,共同出谋划策完善系统。“根据使用情况,我们最近在系统里添加了安全措施,如缺相保护器、电机保护器都开始进入系统,直接数显的工序也越来越多。”温兴军说,现在这套机器已经拿到了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也在申请过程中,能为我县茶产业转型提升助力则是设计初衷。

作者:叶承慧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5月2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