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我县公开庭审一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

开出全省最大索赔金额

我县公开庭审一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

  松阳新闻网讯 5月26日上午,县人民法院在古市镇岗下村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该案是全省涉陆生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索赔生态环境资源损害赔偿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赔偿金额高达126.35万元,并发出全省首张野生动物经营从业禁止令。

  在庭审中,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周某、刘某在未取得浙江省陆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核准证的情况下,收购、销售无合法来源的小麂、棘胸蛙等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及浙江省重点保护动物牟利。2019年4月至5月间,被告人陆某、钟某在禁猎期多次使用夜间照明的禁用狩猎方式,在松阳县、遂昌县等地非法抓捕棘胸蛙,出售给周某。四名被告人交易的野生动物达3200多只。

  本案涉及野生动物数量大、种类广,违法犯罪链条长,是全市近年来办理的最大一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案涉横跨松阳、遂昌、莲都、金华、建德等多地的野生动物“捕——收——售”黑色利益链。

  通过审理,县人民法院依法以非法经营罪和非法狩猎罪,对四名被告人当场宣判。对周某等3名被告人判处十个月至二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三万元至五千元不等。

  同时法院还判处被告人周某支付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赔偿款126.35万元,由被告刘某、钟某、陆某在各自责任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这也是全省涉陆生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索赔生态环境资源损害赔偿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

  “二级保护动物要乘以5,一级保护动物要乘以10。”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郑荣泉是此次庭审的专家证人,他表示,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价值评估办法和野生水生动物基准价格的评估办法,都规定了野生动物损害的基准价,包含了物种对于生态环境的损失的价值。

  此外,在缓刑考验期间,禁止被告人刘某从事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等活动,这也是全省首张野生动物行业从业禁止令。“这也是为了预防其再犯罪,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县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曹莉芳说。

  附近村民、餐饮业主、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200余人进行现场观摩,两万余人通过“云间法庭”收看网络直播。

作者:孙丽雅 刘昊鹏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5月28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