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说几句松阳缸饼的闲话

说几句松阳缸饼的闲话

  自打《舌尖上的中国》在央视播出后,电视、手机、报纸、杂志上美食类栏目和版面多了,满眼是“中国的味道”“传统的味道”“家乡的味道”“原来的味道”,当然最诱人的是“妈妈的味道”,很是吊人胃口。

  我这人好吃,且讲究所谓“合口”。阅历不深,七十六年了,吃的大多是“松阳味道”,无论主食、菜肴、点心、小吃。最近令我“耿耿于怀”的就是“缸饼”了。早年间松阳县城不少人家早餐少不了“缸饼天萝絮”,极妙的比喻。

  这几年,在松阳的时间少了,回到松阳甚至回来前,想的就是吃一副“缸饼天萝絮”。但是令我十分纠结或者说不可释怀的是,自2018年后,就真的没吃到我所谓的“松阳缸饼”。天萝絮虽然无多差异。

  不少人说南菜场附近一家早点店的缸饼不错,前年吃过很多次,总感觉差点味道,那是因为它的馅料不是肥肉丁,而是肉末。少了那种一口咬去随即感受的脆爽咸鲜。而最令我倒胃口的是北门的一家,她把饼坯用小擀面杖(松阳人叫“面擂儿”)擀得极薄。烙出来的“缸饼”,以我依然“原装”的牙齿竟然也要连撕带咬才能掰下一小口。

  那感觉哪是享受美食,简直是去牙医诊所镶牙时咬合牙齿模具。

  自2018年2月,新华路人民银行对面一家小吃店关张后,就再也没有吃到我印象中的松阳缸饼。那家的老板姓叶,是操祖上的旧业,所以他做的缸饼称得上是“松阳味道”。

  附拙作《松阳乡俗散记》中关于缸饼的小文,算是我对“味道不再”的松阳缸饼的执着。

作者:叶永萱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5月28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