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闲聊松阳话中的日常称呼(一)

闲聊松阳话中的日常称呼(一)

  周末,咥了空,好久未动笔爬格子的我,竟然在废纸上鬼画符般划了几笔,也不知咋想的。待划到第二张纸时,索性去打开电脑来敲打文字。

  前几日,晚饭后独自外出散步。松阴溪绿道上,人来人往,或紧或慢。在与人擦肩而过的瞬间,飘来一句松阳话,当中将“日头”讲作“太阳”甚是刺耳,下意识望了一眼结伴而行的她们,看来年纪与自己不相上下。在此之前,总以为只有我家女儿这般说着松阳话,偶尔聊起如何称呼亲眷朋友,她更是懵里懵懂。

  “唉!如今的松阳人可是越来越弗会讲松阳话了!”时常听到有人这么感慨道,也难怪松阳方言早已进入第二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可是语言的不断演化,你能拒绝得了么?东拉西扯,扯远了,言归正传,闲聊一下松阳话当中日常对人的称呼。可怜自身见识有限,差错难免(包括以偏概全),就当抛砖引玉,欢迎批评指正。

  当年在夏日夜晚,儿时的我们看见月光,往往会情不自禁哼唱起上辈所教的古老歌谣:“月光光,疏朗朗;姊姊妹妹爬起咥天光,嬷嬷爬起倒面汤,公公爬起买箬壳……”

  “公公”“嬷嬷”作为对应称谓,从松阳人口中喊出,可不是琼瑶剧当中出现的什么“高公公”“容嬷嬷”这些人物,而是通常称呼祖父、祖母,或是已为人妻的女子对自己丈夫之父母的称谓。也有称祖母为“姥嬷(老嬷)”,也有人爱称自己丈夫的母亲为“姥嬷(老嬷)”“老嬷嬷”“大家”。

  说到“大家”,有必要费番口舌,松阳话可是保留了甚多的古音古语,可称得上古汉语的活化石。“大家”一词即如此保留了古音(dàgū)古语(称夫之母)。《太平广记·卷一百二十二·陈义郎》记载,陈义郎母亲郭氏随夫远赴他乡任职,祖母恋旧居,不肯随之,郭氏告别时有言:“新妇(儿媳妇,松阳话也如此称呼,后另有详述)七八年温清晨昏,今将随夫之官,远违左右,不胜咽恋。然手自成此衫子,上有剪刀误伤血痕,不能浣去,大家见之,即不忘息妇(为子妇自称)。”松阳有句俗话这么说道:“难理先生好学生,难理大家好新妇。”

  不过,日常中绝不会想当然对应将“公公”称之“姥公(老公)”,要是松阳口语如此这般,百分之百让人误解。当然,称谓“老公公”则无碍。松阳人也不用“奶奶”来称呼祖母,松阳方言讲出此话(发音nánǎ)完全另一番意思,偏离普通话“奶奶”之义乃十万八千里。

  《红楼梦》第十九回有说道:“偏奶母李嬷嬷拄柺进来请安,瞧瞧宝玉。”可见在他们那时的语境里,乳母(奶母)被尊称为“嬷嬷”。贾宝玉平常则喊李嬷嬷为“妈妈”,其他人有称她“李奶奶”“老人家”的,也有蔑称为“老货”的。松阳人通常称乳母为“奶奶妈”。

  此外,在松阳还能叫得上“公公”“嬷嬷”的,就是土地庙(社殿)里供奉的那对土地神,叫做“土地公公(社公)”“土地嬷嬷(社婆)”。

  说起“奶奶”,自然要提到对应的“爷爷”。松阳话里用以称呼仅单称“爷”,念yò,不叠音,却不妨前缀一个“老”字,所称呼的也并非当今普通话的泛称,也是一直传承古义。南北朝民歌《木兰辞》有曰:“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红楼梦》第十七回有云:“贾政拈须寻思,因叫宝玉也拟一个来。宝玉道:‘老爷方才所说已是。’”松阳话所称的“爷”“老爷”,即与上述所说义同。譬如见人家父子十分相像,有人会夸赞道:“爷儿两个上真像,如同一个模子塑成样!”

  称父亲为“爷”或“老爷”的,如今松阳人越来越少,通常大多喊“爸爸”或“老爸”。小时候,常听父亲念叨:“牛咥草、马咥谷,爸爸做死儿享福(据说,还有其他版本的说法)。”足见为人父之艰辛。当然,也有叫父亲为“大大(音dada)”的,我母亲他们兄妹喊他们的父亲就是“大大”。还有极少数人称之“叔”的,当年我们村子里有户人家的子女就叫自己的父亲为“叔”的。继父,通常则是叫“大(念dú)叔”。

  母亲,松古平原一带的人们,通常称“妈”或“老妈”;玉岩一带人则叫“妈妈”。如同以“爷”或“老爷”来称父亲,松阳人也有称母亲为“娘”或“老娘”。有句俗话说得好,谓“儿弗嫌娘丑,犬弗嫌家贫。”早年间,松阳民间还流行一首《蝉》的童谣,喻失去父母的孩子之无依无靠悲惨景象,这么唱道:“艾艾嘀,无娘无爷跟大姊;大姊会打人,跟小姊;小姊会骂人,跟公公;公公去打铳,跟嬷嬷,嬷嬷屁股拍拍自去嫁。”老娘就是老娘,在松阳很难听到有女子自称“老娘我”以表示自己的强势。

  继母,松阳俗称“赖娘”,显然含有贬义。有句古老言讲:“烧洽(湿也)柴不如烧毛竹,跟赖娘不如跟大叔。”更是不分青红皂白,将其敲定负面角色。显而易见,现实中与继子女关系相处融洽的继母,后辈绝不可能这么直呼。至于具体如何称呼,看个人合适,有喊“妈”的,也有叫“娘姨”的。

  在松阳,日常交流中一般称父母为“大(念dú)人”。譬如:称自家父母为“我厝大人”。俗话说“大人忖小人路样长,小人忖大人箸样长。”等等。

  且说在松阳民间,还有认亲爷、亲娘这一习俗。为易于养育独生子女或体弱多病的子女,有拜认鳏寡孤独的老人为亲爷、亲娘的,逢年过节也会相互走亲;也有拜认诸如樟树、岩石之类为亲娘的,俗称“樟树娘”、“石玄头娘”;还有拜认关老爷、夫人娘娘等神佛为亲爷、亲娘的。拜认时,把孩子的姓名、出生年庚,书写于红纸,贴于樟树、岩石、佛像处,插香顶礼膜拜。之后,逢年过节、祭祀期日也要前去设供祭拜。

作者:毛先法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5月28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