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我县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力促农民增收

我县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力促农民增收

  松阳新闻网讯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迎着和煦的春风,在新兴镇内孟村合湖自然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轰隆隆的机械声响个不停,呈现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村的茶叶山面积很大,路程也很远。碰到下雨天,道路泥泞,很容易滑倒。”内孟村村民徐根亮说:“现在我们每天都看见有师傅在施工,大家都很期待早点做好。”

  新兴镇目前共有内孟、泉庄两个村正在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总面积约两千亩,主要建设内容为高效节水灌溉、新建堰坝、小型集雨设施、土地平整、田间道路修建等。项目于正月初五正式复工,预计3月中旬可完成。

  “等机耕路建好以后,村民们上山采茶就方便了,而且一些农机设备也可以运上山作业,给他们提供更多地帮助。”内孟村党支部书记徐加伟介绍。

  在斋坛乡斋坛村的茶叶田里,一排排茶树吐着新芽,长势喜人,丝毫没有受到干旱、霜冻等影响,茶农们正忙着采摘芽叶。

  原来在去年11月份,斋坛村就已经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在该区域安装了覆盖300余亩茶田的微喷灌设备。遇到恶劣天气,只要打开喷灌开关,均匀喷洒的水雾就可以帮助茶树保湿或除霜。“喷灌装起来以后,我们的茶叶都不怕干旱和霜冻了。半亩乌牛早我采了一万多块钱。现在白茶长势也十分不错,马上就要上市了。”斋坛村村民周家福笑着说。

  除了微喷灌设备,斋坛村的田间道路、水利设施、田地也一并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田间道路平坦笔直,沟渠宽敞清澈。“以前都是泥土路,我们电瓶车都不好骑,现在路做起来,真的是去哪里都方便。”斋坛村党总支书记李金星笑道。“像去年夏天,天气干旱,很多茶叶都晒死了。现在有了喷灌,以后也不用再担心了,相信茶叶质量也会越来越好。”

  据了解,我县拥有永久基本农田面积22.1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18.09万亩,占比81.86%。今年将对象溪、新兴等乡镇具备建设条件的农田进行综合治理,预计可新增高标准农田1.39万亩。

  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中心负责人表示,接下去,我县将按照填平补齐的设计建设原则,结合地形地貌、水系、村庄等内外部条件,进行灌溉、交通、林网等工程的合理布局,统筹建设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充分发挥工程的全覆盖作用,创建现代农业粮食生产高效平台。

作者:宋词 叶琳 丁晓芳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3月9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