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拥抱数字化管理 管好乡村集体“钱袋子”

拥抱数字化管理 管好乡村集体“钱袋子”

  松阳新闻网讯 “经过这次数字系统改革,村里报账方便多了,在电脑上操作就行,不用再跑来跑去办理了。”日前,在樟溪乡东市村村委会,村报账员叶金秀通过新上线的“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短短几分钟就帮村民把村集体开销报账完成了。

  资金、资产、资源一直以来都是农村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焦点。日前,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转型工作,我县作为全市试点县,已全面铺开推广应用工作,将于5月底前完成整县上线。而樟溪乡作为全县试点乡镇,早在3月10日就完成了全乡上线,系全市首个整乡上线乡镇。

  经过改革,现在村集体支出只需在系统中发起支付申请,经村、乡镇(街道)审核、审批后,直接可在系统内完成资金支付,形成村级账户资金流转闭环,可实现村账审批不跑乡镇(街道)、资金支付不跑银行,随时随地转账对账。

  此外,该系统还集“三资”全面监管、审批线上监督、数据综合分析、风险实时预警、流转阳光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系统上线后,农村“三资”管理由“层层转”变为了“直通车”。“所有管理通过数据系统都能一目了然,各个村有多少资金、资产这些数据,能很方便的提取和查询,能更好管理村里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樟溪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三资财务管理人员徐美云说。不仅如此,各种数据,只有通过实打实的票据,才能显示上传成功,加强了对村集体“钱袋子”的监管力度。

  目前,我县已完成了全县农经员及“三资”管理中心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实操培训,各村正抓紧更新村级数字化管理软硬件装备。县农业农村局及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也紧锣密鼓地下乡指导工作,努力为全市乃至全省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转型工作,提供操作性强的“松阳经验”。

作者:王雯静 周琳 包伟方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3月3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