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新兴镇:一叶茶造福一方人

新兴镇:一叶茶造福一方人

  松阳新闻网讯 新兴镇有着悠久的茶叶种植历史。近年来,当地大力培育茶产业,不断探索茶叶种植、加工、融合三条路径,全面延伸茶产业链。小小一叶茶不仅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更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越做越大。

  眼下正是春茶大量上市时节,位于新兴镇上安村的茶青交易市场人头攒动,茶农们搬来清晨刚刚采下的茶青大声叫卖,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厂老板们问茶询价,随时准备“拿下”自己心仪的好茶青。

  然而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新兴人还是以种稻谷为主,年轻人多外出务工,茶树只零星种植于山上,产量低,效益也低。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县里计划将茶产业打造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在大田里推广茶叶种植。现年81岁的新兴镇茶农刘晓高便是当时首批“吃螃蟹”的人之一。

  “我当时开始种的的时候,请了村里30余人来帮我干活,后来他们看我种茶叶赚到钱后,自己也去发展茶叶了。”刘晓高回忆道,当时村里为了动员大家种茶,每亩茶叶地给农户补贴20元,且种茶的收益不用上交。在种茶大户的带动下,新兴镇逐步发展起茶园2.52万亩,茶叶年产量达2766吨,全镇70%的农民从事茶产业。

  “由于茶叶越来越多,村子里逐渐发展起交易茶青的马路市场,人多的时候道路被堵得水泄不通,后来县里决定建一个茶青交易市场专门供茶农进行交易。”新兴镇上安村党总支书记袁启章说。

  如今,上安茶青交易市场每日人流量可达三万人次,年茶青交易量达八万多吨,交易额约七亿元,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茶商前来交易。

  而当茶叶种植、加工不断发展壮大时,新兴人又在茶业融合上做起了文章。美丽的茶园风光也成了吸引游客的一件“法宝”。在大木山骑行茶园,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啜一口温茶,或闲庭漫步于茶海小径,或恣意骑行于徐徐清风中,感受美丽的田园风光。来自上海的李女士和朋友一起在茶园里体验了骑行,“骑着自行车,穿梭于一片绿海,吹着山间的风,这种感觉特别好。”她兴奋地说道。

  2015年,新兴镇以“茶旅融合”为核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鼓励村民将房子改建成民宿,并推出茶叶主题餐饮,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村民李贤高就是最早一批在茶园开民宿的,“以前外出打工,顾不上家人孩子。民宿开出来以后,我们在家里就能赚到钱了。”

  目前,新兴镇共有民宿57家,年接待游客29万人次,营业总收入794万元。2020年,全镇茶产业产值达8.7亿元,实现了一片茶叶带动一方致富,一缕茶香氤氲绿色发展。

  “从最先的茶叶种植到茶叶加工,再到如今一、二、三产全面融合,新兴镇通过茶叶这张金叶子带动了这一方百姓的增收致富。未来,我们将在发展有机茶种植的基础上,做大做强茶叶加工,同时延伸三产产业链发展。”新兴镇镇长陈菁菁说。

作者:王雯静 徐璐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4月15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