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快讯松阳 > 松阳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建设咨询研讨会在京召开

松阳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建设咨询研讨会在京召开

  松阳新闻网讯 4月17日,松阳县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建设咨询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文化遗产、城乡规划、文化旅游领域的近20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就传统村落在新时期的保护与发展,以及松阳县关于打造“国家传统村落公园”的新命题、新概念、新谋划提建议、献良策。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罗德胤主持会议。县领导李汉勤、徐为民、江山、潘永水、叶伟兰等出席。

  县委书记李汉勤在致辞中表示,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事业。打造“国家传统村落公园”是一个全新命题,是松阳应当自觉担起的历史使命。希望借助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提升完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机制,努力蹚出一条以“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建设为主线的新时代乡村振兴新路子。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到会致辞。随后,众多专家从专业视角对松阳建设“国家传统村落公园”的主导方向和可行路径进行了探讨,围绕主题建言献策。

  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非常赞成我县打造国家传统村落公园金名片。他认为,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建设是一项综合性、深层次且具有高目标性的工作,事关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环境治理等方方面面,建议我县要进一步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制定具有示范性的地方标准、导则指南,使其适用于全国各地参考借鉴。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组织部部长叶赞平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把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与国家公园制度紧密结合起来,是一项值得积极探索的乡村振兴的新举措。松阳要凭借其特有的村落资源、乡村风貌以及产业资源等优势条件,下定决心坚定不移地推进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建设,在传统村落集中区域设立以乡村文化为主题、传统村落为主体的公园,保护乡村文化,改善村落经济,促进区域发展。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前副主席郭旃在发言时表示,松阳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希望在建设国家传统村落公园上,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做好公园主体、内涵、边界的划定,在活态遗产的保护利用中突出统筹和振兴,在体现出人文和自然,物质和非物质综合性的同时,协调、管控、引导公众参与进去,使其真正求真务实、持之以恒地造福乡村、服务群众。

  研讨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小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杰、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昌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盛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赵中枢、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付清远、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玉坤、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邬东璠、清华同衡遗产七所所长孙娜等专家还结合讨论主题及“县域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综合实践·松阳倡议”的内容展开探讨。

  大家纷纷认为,以提升拓展国家公园和文化公园的理念,在县域范围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综合实践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应该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倡议拥有传统村落资源的地方进行观念互通、方法互学、人员互动、内容互鉴,共同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县域品牌做强、共享机制做实、合作方式做活,为推动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最后,李汉勤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松阳各项事业、特别是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举办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为建设“国家传统村落公园”进行全方位的“把脉问道”。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既是对松阳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极大鼓励和鞭策,更饱含了对松阳建设“国家传统村落公园”的大力支持和殷切期盼。下一步,松阳将认真吸收专家学者的意见,用足用好本次研讨会成果,进一步广泛吸收借鉴国内外的有益经验,扎实做好“国家传统村落公园”的规划完善、保护发展、监督管理等工作,加快探索实践,奋力争当“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建设的探路者和模范生。

作者:叶承慧 吴洋飞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4月2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