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一事一议”扮靓美丽乡村

“一事一议”扮靓美丽乡村

  松阳新闻网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省全面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10周年。多年以来,我县积极谋划,全力争取我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改善村庄人居环境的基础上,建成了一批“景美、业盛、人和”的美丽乡村,并积极开展着美丽乡村实现路径的有益探索。

  近日,县财政局干部来到古市镇八都村,向该村干部了解“一事一议”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并赴即将开工的生态康养项目基地实地调研项目规划。“我们争取了200多万财政资金来建设这个生态康养项目。现在设计已经定稿,马上就要开始施工了,预计国庆节前可以投入使用。”八都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根伟说。

  据了解,十年来,县财政局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推动力,积极探索自下而上的聚集发展型美丽乡村建设,以“一事一议”专项资金的投入、多业态产业发展机制,推动农村全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增收,增强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后劲。仅古市镇一个区域,就投入了2000余万元奖补资金,发展出大鲵产业园、驿芙民宿农家乐综合体等多领域产业项目,实现了各村集体每年增收5至10万元。

  “一事一议奖补资金覆盖古市镇的15个村,共50余个项目,涉及民生产业、村庄集体经济发展等领域。”古市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宋伟忠说:“我们通过优选项目、资金整合、村企合作,有效地发挥了资金的撬动作用,助推了我们镇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而在远近闻名的红色景区——安民乡安岱后村,这里村容村貌整体的提升、基础设施的改善也得益于县财政局“一事一议”专项资金的投入。通过将该村列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投入1200多万元专项资金,以“红色基因”为引擎、“绿色生态”为依托,保护性修缮了一批革命烈士故居、革命遗址、传统民居院落等文物古迹,辅助新成立1家乡村红色旅游公司,让沉寂已久的革命老区迸发出了新活力,走上了“红+古+绿”融合发展的新天地。

  安岱后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延平说,这一笔财政资金的投入,让村子的基础设施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近五年,村庄依托古村和红色资源,共吸引游客6万余人次,也唤回几名外出本村人回乡创业,开办了四家民宿农家乐,不少村民还自己制作农副产品进行销售,实现了100多万元的旅游综合收入。

  此外,县财政局还依托松阴溪水利风景区,以“美丽乡村建设”将各村串点连线成片,着力打造了一批人口集聚高、产城融合美,极具田园风光、山色湖光旖旎、人文胜迹雅致,宜居、宜业、宜游可持续发展的美丽新农村。

  县财政局基层财政管理科工作人员叶川生说:“十年时间,我们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推进全县‘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在改善村庄人居环境的基础上,初步建成一批‘景美、业盛、人和’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据了解,从2010年至今,县财政局“一事一议”项目投资总额8.57亿元,其中财政奖补资金2.35亿元,共建成“一事一议”项目801个,村级覆盖率达100%,惠及201个村20多万村民。

作者:叶琳 宋词 包伟方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4月2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