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我县奋力打响“智能制造新城”金名片

做大做强做优不锈钢管行业

我县奋力打响“智能制造新城”金名片

  松阳新闻网讯 不锈钢管产业是我县最具特色、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也是我县打响“智能制造新城”金名片的重要支撑。近些年,我县锚定工业强县路径,紧盯生态惠民目标,围绕打造产值规模超百亿的“全国精品不锈钢管基地”目标,全面启动平台“二次创业”,着力用好“园区集聚”“节能环保”“创新研发”三大助推器,加快推进不锈钢管产业转型升级,为打造“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重要窗口示范区注入强劲的产业动能。

  检测、喷码、打包……浙江鑫通达特钢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景象。临近年底,企业订单猛增,目前已经排到了明年三月份。该公司是我县2017年通过“腾笼换鸟”项目引进的高新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企业产值增长迅猛,已成为我县不锈钢管行业中备受关注的一匹“黑马”。

  “2018年试生产的时候产值只有三四千万,2019年达到1.8个亿,2020年达到2.2亿,今年预计可以达到3个亿。”浙江鑫通达特钢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守亮说。

  近年来,为抢占市场,该企业认真研究船舶制造、化工等行业对不锈钢管材料的需求,加快新产品研发力度,以质量和口碑获得客户青睐。“如今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团队也紧跟时代的步伐,进行一系列的工艺改造来赢得市场。”吴守亮说。

  在浙江冠宇管业有限公司,今年新采购的两台新型智能轧机正在高速运转。通过新设备的全自动化控制,保证上料和下料的及时性与顺畅性,企业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提升了产品的精准度。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如今,一个工人可以同时操作两台轧机,节省劳动力成本的同时也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产能。

  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数字赋能也是关键。除了采购新设备,浙江冠宇管业有限公司还积极引进新系统,去年引进的ERP系统就是其中一个。通过该系统,企业能快速实现各部门的闭环管理,以及产品从销售报价、合同签订到发货收款等各环节的溯源跟踪。数字化的流程让企业员工从繁琐的数据统计、枯燥的重复劳动中抽身,更专注于企业业务本身的深度和广度。

  “现在,我们只要坐在办公室里打开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清楚地知道车间的每道工序做了多少,非常方便。”浙江冠宇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选说。

  一直以来,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不锈钢管产业,我县相关部门始终坚持以“妈妈式”的优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能等问题。近年来,县集聚区管委会一方面动态关注腾笼换鸟型企业,针对该类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特别是融资需求、厂房改扩建审批等事项开展帮扶,另一方面围绕技改项目服务,帮助企业进行科学谋划、加强指导,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早日出效果。

  据了解,截止2020年底,全县共有不锈钢管企业53家,全年规上不锈钢管企业无缝管产量31万吨,产值61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5%,不锈钢无缝钢管总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一。今年截至11月份,我县规上企业不锈钢管产值达74亿元,增速35%。接下去,我县将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努力打造产值规模超百亿的“全国精品不锈钢管示范基地”,着力打响“智能制造新城”等具有松阳辨识度的“金名片”。

作者:叶步芳 杨益达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12月2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