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一季度我县网络零售额超15亿元 增速居全省第一

电商兴农促进共同富裕成效显著

一季度我县网络零售额超15亿元 增速居全省第一

  “家人们,这款茶叶是我们松阳本地产的黄金芽,它的汤色金黄,口感醇香……”下午2点,在位于望松街道王村村的抖创直播孵化基地,茶叶主播蔡鑫辉正和同事一起直播带货松阳黄金芽。

  蔡鑫辉是一名去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同时也是一名“茶二代”,父母从事茶叶批发多年。毕业后,他看准直播电商的发展机遇,成为了一名主播,目前他最好的带货成绩是单场带货15万元。对于刚毕业的新主播来说,孵化基地为他们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减轻了创业压力。“一方面是资金方面的支持,另外一方面是后端的人力,以及供应链方面的支持。相当于是我在手机前面播,他们在后面提供一些后方的支持。”蔡鑫辉说。

  而蔡鑫辉所在的这家孵化基地其实是今年新创办的,基地的三名合伙创始人都是在杭州打拼多年的松阳“老电商人”。这几年看着家乡的直播电商日益红火,直播团队越来越多,但直播效果却参差不齐。“我们有多年从事电商的经验,一开始我们创建这个基地是想为自己服务的,后来看到家乡有很多年轻人从事直播,却摸不到门道,我们就想着去帮助更多的新电商人,手把手教他们如何运营账号,把我们家乡的农副产品通过直播的形式销售出去。”抖创直播孵化基地负责人李跃升说。自基地成立以来,目前已经有十几家直播团队入驻,今年一季度销售额共计五千余万元。

  今年以来,我县紧盯县域特色产业电商化,深入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立足县域发展实际,以数字化赋能狠抓茶产业电商化工程,撬动生态产品价值高效转换,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金名片”。根据省商务厅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县网络零售额达15.18亿元,同比增长84.9%,总量位列全市第二,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如今在松阳,数据成为了新农资、直播成为了新农活、主播成为了新农民,生态产品价值高效转换的路径成功打开,县域电商经济发展氛围浓厚、增长势头迅猛、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截至今年3月底,全县共培育网络电商2100余家,带动就业10300余人。

  不仅有越来越多的新人加入农产品电商销售大军队伍,对于“风口期”就进入茶叶直播的“电商人”来说,也随着我县直播电商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发展的同时,迅速成长起来,松阳松古青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伊灵健就是其中之一。

  2020年,受疫情影响,他和家人开始在茶叶市场内做直播,那时候直播、打包、发货、售后全靠自己和父母。经过两年的发展,如今他已经拥有了40余名员工,办公场地也从茶叶市场后方的一间小仓库搬到了电商园内,并装修了6个直播间,聘请主播进行带货。“今年1月份我们只有2个抖音账号在直播,今年3月份已经有6个账号在播了,每个月营业额有40~50万元。”伊灵健说。

  当前,直播带货已然成为我县电商发展的新动能。与此同时,我县还通过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新基建,打造农产品网络品牌。通过实施品牌升级战略,擦亮“松阳香茶”等区域公共品牌底色。目前,松阳在淘宝平台全国产茶县区排名第五;在拼多多平台绿茶类目中,松阳绿茶占总销量的80%以上,前十名茶企中占7席,其中松阳县绿云峰茶业有限公司在绿茶类目销售排名第一。

  不仅如此,我县还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奠定电商兴农新基础。

  通过深入推进城乡电商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整合12家快递公司资源,迭代升级全县农村快递物流基础设施,实现电商快递物流体系行政村全覆盖。该体系建成后,通过公交、班线客车每月带货约200件,县域内单件货物配送时效缩短了1天,降低快递进港配送75%。成功探索出县域快递“客货邮融合+生鲜+便民服务”模式,撬动公交、邮政、快递企业、生鲜配送、电信金融多业态集成服务,着力打造山区县快递业“两进一出”融合示范样板。

  “下一步,我局将牵头制定全新的电子商务政策,从支持电商经济规模化发展、集聚化发展、品牌化发展、国际化发展、创新化发展、规范化发展和配套支撑体系建设、人才体系建设等八个方面精准发力,进一步推动县域电商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全县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和生态产品价值高效转换,务实践行电商兴农争当共同富裕模范生新路径。”县经济商务局副局长李樟标说。

作者: 王雯静 周晴 付军杰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2年4月2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