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赵锋:省城博士到山区科技助农促共富

赵锋:省城博士到山区科技助农促共富

  近日,玉岩镇排居口村叶成贵的家庭农场格外热闹,村里的种茶户们听闻来了由省城博士带队的有机茶园踏勘团队,纷纷跑来一探究竟。

  “叶师傅,虽然你的茶园环境不错,但是有机茶种植基地认证标准比较严格,我们要把你家的茶园泥土样本带回去检测一下,才能确定是否符合。”一位戴着眼镜的中年男子一边娴熟地用锄头挖起一块泥土放到透明的塑料袋内封存,一边仔细对叶成贵解释道。

  这位态度严谨的中年男子就是此次有机茶园踏勘团队的队长赵锋,博士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的他,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今年年初,赵锋响应组织号召,参加“千名干部交流互派工程”,离开繁华的省城杭州到县农业农村局挂职副局长,协助分管茶产业、农产品营销等工作。他到松阳后,迅速融入,利用工作和周末时间深入茶叶种植基地、加工企业、茶叶市场和育苗基地,与松阳的诸多种植大户、茶企、茶商成为好朋友。

  我县是浙西南主要产茶地,拥有茶园面积13.24万亩,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中国有机茶乡”金名片,以“有机”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助力“中国有机茶乡”打造,赵锋来到后,积极发挥原单位优势,主动牵线搭桥,邀请中科院茶叶研究所的专家来松阳指导有机茶基地创建。在他的努力下,今年全县各乡镇(街道)共申报有机茶创建点位33个,通过前期现场踏勘、信息登记和土壤取样检测,目前符合有机创建要求且业主认证意愿强的基地面积近1500亩。“我们希望通过改造建成有机茶园,并取得专业认证,这样以后产出的茶叶贴上‘有机’的标签,也可以卖出更高的价格。”叶成贵说。

  除了全力指导有机茶基地创建,赵锋还积极思考如何以数字化为抓手,通过数字赋能,对松阳茶产业进行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为此,他主动承担起县农业农村局数字化改革工作。

  今年3月份以来,他多次奔波于杭州、松阳两地,努力争取省农业农村厅对松阳茶产业数字化改革工作的支持。在他的积极推动下,今年5月由县农业农村局与县市场监管局共同建设的“松阳茶叶在线”数字化平台,成功入选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茶)产业大脑“浙茶香”应用场景应用推广先行先试名单,系丽水市唯一。目前,该系统已完成业务梳理、驾驶舱界面设计、功能模块原型图开发等工作,获得市县主管部门重视,“松阳茶叶在线”还被确定为丽水市“数字政府”跑道主推应用场景。

  “只有脚踏大地,才能够有这么多的思考;只有面向产业需求,才能迸发更多的科研灵感……”赵锋在自己的工作总结中如是写道。赵锋从省城到山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挂职干部扎根山区、服务山区的赤子情怀,也彰显了一名科研人员求真务实、科技助农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王雯静 何向东 秦建洋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2年7月29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