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我县入选首批国家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

我县入选首批国家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

  松阳新闻网讯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示首批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名单,我县榜上有名,系全市唯一。

  近年来,我县在拯救老屋、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基础上,超过一半村庄植入山居民宿、文化创意、电商经济等新型业态。2022年,GDP、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分别位居山区26县第一、第五,行政村村均集体经济发展指数全市第一、乡村振兴评价全市第一。

  我县通过深度挖掘老屋资源,以千幢老屋全球招“居客”“旅居松阳专场拍卖会”、年度旅居大会等方式,为自由职业者、二次创业者、优秀青年等群体量身定制第二居所,实现千名“新村民”来松返松创业、定居,体验“乡愁记忆”。

  探索“艺术共享、精神共富”乡村实践,推进一批文创产业园、文旅综合体、精品民宿群落地,打造“艺术部落”品牌,推广“全球艺术家驻留计划”,以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打造50个以上新型乡村公共文化空间,共建共享摩登乡村的精神生活,畅享“诗和远方”。

  以“新业态-新乡村-新青年”的理念,让电商经济、直播经济、短视频经济与乡村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建设全县域数字乡村博物馆,推出松阳高腔沉浸式体验,运用AI、VR、XR等技术打造数字非遗老街,让历史和文化“触手可及”。

  抓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首批试点重大机遇,创新政府、工商资本、村集体、村民等主体的多元利益联结模式,畅通农村土地融资新渠道,带动文旅特色村集体经济年增收超5万元,村民年均收入增加5000元,共享“共富美好”。

  作者:叶梦雨 吴慧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3年9月25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