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聚力打造绿色低碳园区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力打造绿色低碳园区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园区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碳排放的重要源头。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中,浙江松阳经济开发区破难题、促发展,坚持绿色、循环、低碳理念,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等各方面的减排工作。日前,2023年浙江省级绿色低碳工业园区、工厂名单公布,浙江松阳经济开发区成功入选,成为我县首个省级绿色低碳工业园区。

  在浙江华威门业有限公司未来工厂生产车间,一台台自动化设备、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各种机器运转不停、轰鸣不断,现场繁忙一片。近年来,华威门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自主研发了平板自动表面加工线等多条生产线,并在车间内新增热能收集罐收集废气热能,通过管道将热能传送至胶合设备进行循环利用,告别以往柴油烧锅炉制作模式,既提高了热效率,也降低了产汽能耗,实现绿色环保。

  此外,该企业还不断在节水节电方面下功夫,在厂区内新建了水循环利用设施,通过日常节水和工业用水循环,不断挖掘企业节水潜力,极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浙江华威门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总监章莎云说:“污水进行处理了以后,可以进行绿化浇灌和卫生间用水,实现污水二次循环利用。”

  在鼓励园区企业实施循环化改造,加速构建企业内部和企业间循环产业链的同时,我县还在绿色低碳企业招引方面持续发力,助推产业升级,浙江荆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作为一家专注于AI视觉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荆虹科技拥有多项先进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产品涉及消费电子、智能家居、智慧工业、智慧城市等众多领域。特别是公司采用无尘智能化车间生产,不仅能提高产品质量,还能减少废水产生,实现绿色低碳。

  浙江荆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组长宋李鹏介绍:“我们还有一套净化设备,像螺管废水是其中一类常见的工业废水,通过加入一些药物,混合比例,可以达到安全排放标准。”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浙江松阳经济开发区已形成了功能配套比较完善、产业特色比较明显、科技含量相对较高、区位优势比较突出的城市工业园区,先后建成3家不锈钢废水集中处理中心,形成以企业清洁生产和小循环构建为主,配套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新模式。目前,3家不锈钢废水集中处理中心每月可处理4万余吨废水。

  接下去,我县将继续推动企业开展生产过程节能改造,加强节能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同时鼓励企业创建绿色工厂、构建绿色供应链,实现园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重点突破。

作者:叶梦雨 金昕 叶姝芳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3年12月1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