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加速布局中医药全产业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速布局中医药全产业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百草研学长廊、中医药研学基地、“驿江南”休闲驿站、贝尼菲特药业种植基地、五养堂药业种植基地、采摘体验园……位于象溪镇南坑源村的“江南药谷”正加速建设,目前已经初具规模。

  “江南药谷”项目规划面积3000亩,目标在于推动中医药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集三叶青中草药示范种植、中医药科普宣传、亲子互动体验的综合性产业区,将为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村里已成功通过招商引资渠道,引入了优质药企和数位优质客商前来投资,并建立了保底销售机制,村民们可以放心地种植三叶青,无需担心销售问题,后续的销售环节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保障。”象溪镇南坑源村党支部书记兰金连说。项目整体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均产值超2000万元,带动村集体年均增收50万元,提供用工岗位200余个,带动周边村民人均年增收5000元。

  我县拥有丰富山地生态资源和深厚中医药文化底蕴,并一直致力于中医药产业的建设发展。2022年11月,县委县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将中医药产业确定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着力构建“中医药产业链”,大力开展补链、延链、强链行动,努力把中医药“产业链”打造成农民增收的“致富链”,推进松阳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县共有中草药种植面积2.68万亩,省市级中药材种植基地7个,已形成一产3.5亿元、二产7.2亿元、三产5.9亿元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规模。

  为了更好地发展中医药产业,我县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按照“中药材种植规模化、中医药企业有领先地位、中医药康养有特色”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一个研究机构、一个示范基地、一个产业园区、N个链主企业”发展模式,将各个点位串联起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浙江康恩贝中药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县中医药产业链的链主型龙头企业,2023年该企业产值约3.9亿元,同比增长6%,其主要生产的复方鱼腥草合剂获评2023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产品中成药综合统计排名(清热解毒类)第1位。

  “在车间里,我们的自动化生产线正在高速生产,同时,种植、研发等工作也在加速推进,以确保主题教育的成果落地见效。”该公司总经理毛小萍介绍,自2023年9月以来,企业新药进入临床研究,药材种植进入繁育研究阶段。同时,企业大力开展科研平台建设,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省级研发项目,持续推进数字化建设,可研项目管理、生产自控数字化等项目正在建设中。

  在浙江中医药大学松阳研究院组培实验室,专家们正全力进行药用植物的组织培养研究,以及优质种苗的培育工作。“除开展中医药研究外,我们协助引进了中医药企业、黄精种植项目等,目前还有4个招商项目正在洽谈中,涉及中药材种植、加工和销售等领域。”浙江中医药大学松阳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晓霞表示,研究院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松阳中医药产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此外,我县还采取了一系列具体的行动和措施,以促进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先后印发了《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明确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并确定以三叶青、黄精、条叶榕为中药材种植发展重点品种;成立中医药联合会,融合各方力量来推动产业发展;加大对浙江康恩贝中药有限公司的扶优扶强,给予“一企一策”支持,助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市场开发、技术研发等关键问题。

  当前,我县正紧紧把握时代脉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面激发中医药产业的无限潜力,使其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下一步,我们将以链主型企业为核心,加大主体培育扶持力度,做大做强本土中医药企业。充分运用土地、融资、人才等政策,着力招引一批中医药生产、研发领军型企业,按照产业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县中药材种植、中医药企业、康养文旅三个产业总产值分别达10亿元以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中医药产业链分链长刘金理表示。

作者:叶梦雨 黄小伟 叶树焕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4年2月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