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谱写城乡融合发展新篇章 我县做大做强综合交通产业

谱写城乡融合发展新篇章

我县做大做强综合交通产业

  “绿波”协调控制系统、低碳智慧灯杆系统、隧道提质升级系统、农村路口预警系统、高峰车辆画像系统……日前,随着S324温常线松阳段遂昌交界口至雅溪口黄田铺段完成数字化提升改造,松阳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助推山区共同富裕创新示范项目中的数字公路项目也进入了试运营阶段。长达26.5公里的数字公路,共有13个路口可实现绿波通行,有效提升了道路通行效率和市民的驾驶体验。“自从有了这‘绿波带’以后,我们只要保持65-70km/h的平均车速就能顺畅通过,上下班的通勤时间一下子缩短了不少!”市民王女士称赞道。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县牢牢把握交通运输“先行官”定位和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服务性的功能属性,围绕交通促共富主题,实施“资源变产业,试点引项目”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以智慧交通为核心的综合交通产业发展。目前综合交通产业培育成效初显,交通事业发展形势喜人。

  走进松阳县智慧交通产业园,只见新石器无人车(松阳)有限责任公司工厂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员工忙着调试设备,等待入驻新厂区。该企业是一家从事无人多功能车生产制造及销售运营的公司,致力于“无人配送”技术在移动零售上的应用创新。企业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从项目落地到进场施工,仅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

  为打造百亿级以智慧交通为核心的综合交通产业,我县以全省唯一的智慧交通产业发展试点县为契机,编制《十四五综合交通产业发展规划》《松阳县智慧交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构建“县委书记担任链长+执行链长+分链长+专班+联席会议+链主企业+专家团队”工作体系,建成智慧交通产业园、恒兆智能智造产业园、绿色综合交通基地等产业平台以及松阳科创中心、康佳之星科创中心和汽车科创共富基地等产业孵化器。截至目前,已有百度、城光联链、新石器、大乐致行、荆虹科技、于万科技等120余家产业企业落地松阳集聚发展。

  如今,行驶在四都乡召寨线公路上,你会发现科技感满满,道路也变得顺畅了不少。“相比以前,我们出行方便多了,也安全多了。路上有亮堂堂的‘路灯’,急弯处还有智慧会车提醒。”四都乡陈家铺村村民鲍培钧提起出行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鲍培钧所说的“路灯”,其实是我县引进的第一家智慧交通产业企业——浙江城光联链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太阳能智慧灯杆。该智慧灯杆集成了监控摄像头、5G微基站等硬件,具有智能照明、智能交通、一键求助、环境监测等多种功能。“安装‘多杆合一’的智慧灯杆不仅节约能源,还促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提升道路景观整洁度。同时,智慧灯杆作为智慧城市的‘神经末梢’,可通过对道路重点部位进行实时监控,数据采集分析、汇总等,实现安全监控、安全预警、安全管理的数字化和智慧化。”浙江城光联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管贤东说。

  这条山区智慧公路不仅为交管部门提供数据和决策支持,还给群众带来快速有效的交通信息。沿线的陈家铺村得益于交通的不断改善,村里的文旅等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村民人均收入较5年前增长近3倍。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县积极践行“四下基层”制度,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在实地走访过程中,如何破解山区城乡发展不平衡成为综合交通产业发展中亟待破解的重点。我县以农村“客货邮融合+”机制为牵引,统筹推进农村物流资源共享、客货兼顾、运邮结合,打造具有山区县特色的“客货邮融合”农村物流运作模式,实现“日用生活品进村、山货进城、就业富民”,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三都乡里庄村的客货邮融合运输服务站是丽水全市首个农村客货邮融合运输服务站,集成了城乡公交、农村物流、农村电商、快递、生鲜配送、便民缴费、助农存取等功能,极大方便了村里的果蔬种植户,帮助他们节省了不少运输时间和成本。全县各运输服务站营业以来,为当地群众和桃农提供收购、分拣、包装、寄递等一站式服务,解决了山区好货外运不便的“老大难”问题,据统计,2023年通过客货邮体系,当地农户运出桃子、脐橙、萝卜等农产品70多万斤。

  截至目前,我县运营客货邮融合综合服务站10个、农村物流服务点104个(含70个一点多能服务点和共富驿站),客货邮线路辐射街道之外161个行政村,实现客货邮服务行政村全覆盖。通过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缩小了城乡物流服务差距,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2022年度,我县获评省级客货邮融合五星级样板县,成为全省唯一获得五星级的样板县。

  与此同时,我县还聚焦交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施“交通先行”战略,聚力打造“三铁、三高、两纵、一横、一环、一绕、四连”的综合交通网架,已基本建成“松古平原半小时,全县一小时”县域交通圈。城乡公交运营总里程超1000公里,公交化100%,全面实施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推动城市公交、农村客运融合发展,着力解决山区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

  2023年,我县新增智慧交通相关企业31家,以智慧交通为核心的综合交通产业产值全年达51.49亿元,同比增长52.65%。

作者:叶步芳 杨艳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4年2月29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