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我县深化“四治”融合治理体系激活乡村善治“一池春水”

我县深化“四治”融合治理体系激活乡村善治“一池春水”

  多年前,垃圾乱扔、虫蝇乱飞、气味难闻;现在,乡间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庭院景观别致,特色墙绘亮眼吸睛……樟溪乡力溪村实现了“和美乡村”的蝶变。

  农村,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如何打通乡村善治“末梢神经”,引导村民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转变为“主人翁”,从“揣手看”到“动手干”,力溪村的村居环境整治给出了答案。

  “垃圾就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力溪村村民潘松美说,近年来,在村干部、网格员的宣传引导下,村民们早已习惯了在扔垃圾前先进行分类,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在此基础上,力溪村开始探索垃圾分类“积分制”管理,为每家每户配备两个安装智能芯片的垃圾桶,芯片绑定并存储对应的家庭信息,建立起垃圾分类回收的“一户一档”。村民将垃圾正确分类后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内,便可累积积分,用以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凝聚合力撬动村容村貌“大治理”。“如今,环境卫生更好了,乡村治理水平上来了,产业发展也跟着上台阶。”力溪村党支部书记金永兵说。力溪村新引进的水上垂钓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不少村民瞄准商机,改造提升自有住房,办起了农家乐、民宿,年均接待游客近万人,实现了增收致富。

  不仅是“积分制”,我县还涌现出“民生议事堂”、调解委员会等基层自治模式,助推乡风更加文明。“过去,村里经常发生建房越界、车辆剐蹭等邻里纠纷,村干部调解起来很头疼。”赤寿乡界首村党总支书记刘方德说。如今村里如果发生矛盾纠纷,则由村干部、乡贤、律师等组成的调解委员会出面,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努力实现基层矛盾纠纷“一揽子接收、全链条化解”。

  此外,界首村还以绘制“民情地图”为抓手,推动村干部遍访农户,掌握真实情况。一张小小的“民情地图”,不仅能让村干部对全村的房屋结构、周边道路交通、地形分布等内容尽收眼底,还能对村民的家庭情况、困难需求、联系方法等一目了然。“刚驻村时路不熟,人也不认识。”界首村驻村干部李潇毅说:“后来我用脚步去丈量民情,每走一户群众,都将信息上传到‘民情地图’系统里,不仅和群众熟悉起来,还形成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有了“民情地图”,干部下乡开展扶贫监测便可“按图索骥”,极大提升了扶贫精准度和工作成效。水大爷和妻子长期患病,没有稳定的工作,缺少固定的经济收入来源。李潇毅的“民情地图”记录了他家的情况,并拿出具体的帮扶措施:将老人一家纳入收入型农村低保,给予一定的生活保障。

  近年来,我县深化自治实践、突出智治赋能,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县乡村治理效能不断增强。“我们将全面激发乡村治理活力,在推进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创建的基础上,以示范促典型,提炼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松阳模式’‘松阳经验’,打造乡村治理‘松阳品牌’。”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蔚武说。

作者:夏秀媚 杨俏雅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4年3月7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