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
当前位置: 部门资讯
玉岩镇借环境整治带出“美丽经济”
松阳新闻网:http://syxww.zjol.com.cn/ 2016-05-09 10:59
 

  松阳新闻网讯 “看尽山色空蒙、细水流,醉美不过何山头”……连日来,随着漫山遍野的各色杜鹃争相开放,慕名前往玉岩镇何山头村溯溪寻瀑、踏春寻花的游人是络绎不绝,他们纷纷发出了对美景的感慨。

  从昔日的垃圾遍地到如今的洁净整洁,从过去的名不见经传到如今的小有名气,借用该村党支部书记叶发起的话来讲,这些“都是依托‘六边三化三美’工作引来的巨变”。

  自“六边三化三美”工作启动以来,该镇将区域内的环境整治工作分为玉岩、根坑、道惠口三个工作片,并选出乌岩、排居口、大岭脚、西沿头等6个节点村为示范点,通过整合上级资金、村民自愿参与等形式,同步实施“树相改造”、“庭院美化”、“美丽民宿”等方案,以不同主题营造各有特色的村庄环境,何山头村就是其中之一。

  2014年9月,该镇第一家古村民宿在何山头村开业,村里接连举办的民俗活动引来了不少游客,但美中不足的是,沿村道两旁随意搭建的寮棚、随处可见的乱堆放杂物让村庄环境大打折扣。认识到这一点后,何山头村迅速动员民宿业主带头示范,组织村民对自家庭院进行美化,并把村落内的古树名木周边以及村外的瀑布周边都列为重点“责任区”加强整治,为游客拍照取景、写生绘画创造出优美环境。

  与此同时,为了给外来者留下第一眼的好印象,玉岩镇将门户村之一的排居口村作为“两路两侧”整治的关键,对公路周边因旧村改造遗留下来的废弃棚屋、厕所进行了全面清理。通过规划,清出来的空地“摇身一变”改成了一个休闲广场和多个大小不一的花圃,成了村民日常休闲的好去处,也成了点缀村庄的好风景。

  而在大岭脚、乌岩等节点村,通过“六边三化三美”整治出来的面貌一新的村庄环境,引来了一批批纷至沓来的游客,这也坚定了当地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如今,乌岩村准备改建的一幢四合院类型的民宿已完成设计,大岭脚村的两家乡村民宿也在抓紧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