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
当前位置: 部门资讯
玉岩镇村务监督集体来“找茬”
松阳新闻网:http://syxww.zjol.com.cn/ 2017-05-02 20:12
 

  松阳新闻网讯 “村庄道路硬化的‘五议两公开’程序怎么没体现出来?零招待后,上级来客招待费谁来掏腰包……”日前,在玉岩镇道惠村“村务监督找茬会”上,来自该镇其它9个村的村监会主任提出了一连串村务监督的问题。

  “‘五议两公开’是存在会议记录太过于简单的问题,以后要重视;村庄道路招投标经过了村三委、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合同书第九条明确约定税款由承包方负责……”随着一个个问题的提出,道惠村村监会主任谢献荣一边提供相关文件,一边一一解答。

  为了让农村“三资”、村里大事决策更公开透明,把村支书、村主任的“一支笔”更好地置于村民监督之下,强化村监会的监督作用,今年1月开始,玉岩镇纪委在道惠口工作片10个村中开展试点,每月选定1个村,由其它各村的村监会主任上门“找茬”。主要对村“两委”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时间、内容、形式和落实情况,尤其是对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管理进行挑刺找茬。

  “以前一直觉得把党务、村务、财务统统记载在一个本子上,没啥大问题,通过这次找茬,才明白规范留档很重要。”谢献荣接受着各村监会主任的“挑刺”,也坦言虽然会觉得没面子,但心里却踏实多了。

  在随后的找茬总结会上,来自周坑村的村监会主任李晓盛说,互相挑刺、相互比较后,发现他自己村在村级重大事务民主决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集体“三资”管理、村级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实施等方面也存在不少的监督死角,“这些都要尽快整改,今后再被‘找茬’出来,就是我个人问题了。”

来源:松阳新闻网 作者:孙丽雅 周晓鹏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7-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