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基层·寻访身边好干部 > 人物影像 > 大山里的好管家陈东来
   

大山里的好管家陈东来

    松阳新闻网讯 清澈见底的小溪在村边流淌,翠竹掩映下的洁净水泥路直通农家……过去因为落后很少被村民提起的村容村貌,现在成了四都乡塘后村村民挂在嘴边的家常,语气中溢满自豪。村民们说,塘后村的改变有一个人居功至伟。那就是村里的“管家”——村民主任陈东来。

  

  塘后村是一个海拔700多米的高山村,经济基础薄弱,前几年一直没有大规模建设,村民对环境卫生、村庄道路等多有诟病。

  “先打好硬件基础,再引进项目解决集体经济问题。”2008年,新一届村两委干部统一了治村思路。

  可打好硬件基础的钱从哪来?作为村民主任,陈东来开始一趟一趟地跑乡里、跑县里,到处筹钱。他的一本记事本里记录着他一次次辛苦奔波的经历,而这些都给村民换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道路硬化了,自来水通了;村里有了停车场,修了祠堂,还建了农产品交易市场……

  如今,每逢7、8月份,农产品交易市场便被挤得水泄不通,来自杭州、武义等地的客商将一捆捆箬叶从这装车运走,销往各地。“以前我们得将箬叶运到外面去卖,路远难行耽误功夫不说,价格还卖不高。现在有了市场,收购商们自己找上门来,价格也有了保障。”村民陈志农说,今年6月,村里还对村康庄路进行了拓宽,让村民的出行更加方便。

  

  硬件上去了,如何进一步增加村民的收入又成了陈东来每天都在琢磨的问题。

  “塘后村海拔高,培育香榧等高山经济作物是条路子。”自上任以来,陈东来便带领村民种植白茶,培育山桠皮,发展香榧……

  2010年至2011年,为了鼓励村民种植,陈东来和村两委干部赶赴诸暨取经,并从诸暨采购香榧树苗,按每人3株的比例免费发放给每家每户,并对多种的农户每株给予35元的奖励。两年间,塘后村迅速形成300多亩香榧基地,村里100余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香榧。

  后来,在陈东来牵头下,村里成立了松阳县龙顶山香榧专业合作社,采取“基地示范+特色引领+农户入股”的运营方式,让家家户户成为股东,并为村民统一采购优质香榧苗,统一培训香榧种植技术。

  今年夏天,异常的高温少雨天气让陈东来心里炸开了锅。眼瞅着新种的香榧苗快被“旱”死,他心里急啊!怎么办?为了保住村民眼里的“摇钱树”,几近花甲之年的他每天坚持徒步上山,跟村民一起想办法缓解旱情。

  

  “不要急着除草,周边的杂草可遮挡阳光,也不要急着施肥,否则可能造成‘烧苗’现象……”两个月来,陈东来频繁奔走于山间,一直都没有闲下来。而他自己的香榧苗却因无暇管理,死了50多株,直接经济损失达15000多元。

  对于这些,陈东来只是笑笑说:“干部就要实实在在为百姓做点事,保住了村民的香榧苗,我心里才不会愧疚。”

  前些天,村里终于下了雨。陈东来却没有因此而闲下来,他仍然挨家挨户奔走相告:趁雨后旱情缓解之际,抓紧给香榧施肥,提高土壤肥力……

  “老陈做人低调,做事实在。”在塘后村,村民对陈东来有着说不完的好:春天卖白茶,夏天采箬叶,秋冬还有山桠皮,现在是一年到头都有钱赚;香榧基地里有了游步道,不仅方便村民们出入基地,今后发展旅游也能派上用场;村里有什么福利,他总是按章办事,不讲私情,把好处都让给别人……

  说起治村的秘诀,陈东来说,村里的事务繁杂琐碎,但只要虚心向老百姓请教,耐心听听他们想要什么,总能找到好办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陈碧鑫   编辑:吴胜 阙献荣 朱少珍 叶竹芳   时间:2013-09-02 19:2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