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专栏 > 走基层·寻访身边好干部 > 人物影像 >  正文
   

人物影像

快讯松阳

媒体松阳

热点视频

茶农贴心人李关俊

    松阳新闻网讯   7月30日下午,新兴镇农技员李关俊在下村回镇的路上,被横溪村91岁的老茶农温信增拦在路边,询问自家茶叶新发生的怪病,一番交流后,确诊是虫害,还讨教了防治方法。找到症结的温信增一脸满足,拍拍李关俊的肩膀说:“谢谢啦!”然后侧身让路。  

  说起李关俊,不但是在新兴镇,县内、丽水其他县市产茶区,甚至于在省内外的不少产茶区都有着不小的知名度。他以服务农民为己任,不遗余力地推广农业科技,他用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为茶农们解决了不少种植管理上的疑难问题,茶农们把他当成了贴心人,一有疑问就找他,像这样拦路请教的事情发生在李关俊身上也就屡见不鲜了。

  李关俊与茶叶的不解之缘要从1999年的工作调动说起。由于工作勤恳,作为粮油农技员的李关俊从当时的山区乡新处乡调到了平原乡新兴乡。换单位后,李关俊发现新兴的农业主导产业不再是笋竹两用林、水稻等农作物,而是经济作物茶叶,而且茶农们在品种调整、病虫害防治和质量安全等方面遇到问题却不知道找谁咨询。李关俊感到作为粮油农技员的自己在新兴像是英雄没了用武之地。当2001年县里要组建茶叶技术辅导员队伍的时候,他主动请缨要成为茶叶辅导员,希望成为一名为茶农服务、“把脉”茶产业发展的专家。

  定下了目标,李关俊这个茶叶生产的门外汉购买了大量与茶叶有关的书籍和光盘自学,一本300余页的《茶树栽培学》他花了3个月时间认真研读,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种植大户学;多次争取到省、市、县培训的机会,向专家学。为了解茶叶生产的习性,他还种植了3亩地8个茶叶优良品种进行对比实验,经过两年边读边实践的亲身经历,李关俊对茶叶有了初步认识。2003年,下源口村的刘跃卓打电话来说茶叶成叶黑色枯死,李关俊顶着炎炎烈日立即赶到现场。深怕自己知识薄弱而误诊的他,认真地对照《茶树病虫害防治彩色图册》中受害叶子的彩图、病虫害的形状及文字说明仔细分析,最后确诊为云纹叶枯病,并指导正确用药。2004年,当时邻乡的谢村乡谢西坑村村民新种上400余亩白茶,苦于种植管理技术欠缺,茶叶地里杂草丛生。村干部找到李关俊寻求帮助。李关俊二话没说,答应为村民们做一年不间断的辅导,每个月抽出时间跑上40多里路赶到村里,上午实地看茶园,下午针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对症下药”给出解决方案。一年的传帮带后,100余户谢西坑茶农都成了种茶“高手”。借助于独特的地理环境,优良的品种,高超的种植技术,如今谢西坑村的白茶亩均产值达到1.5万元,高的近3万元。

  想茶农所想,解茶农之急,为茶农服务,成为李关俊最乐意做的事。每年“倒春寒”来临之前,李关俊就通过农民信箱、走田头提醒广大茶农及时覆盖稻草、遮阳网加强防寒抗冻;关注市场,积极为茶农牵线搭桥销售茶苗、茶枝。近期连续高温给茶树造成一定伤害,李关俊到不少茶园去看灾情,分析受灾严重茶园的原因,给出缓解良方……。除了服务本地茶农,李关俊还跨省、跨县为有关产茶县茶农服务,为他们讲授茶叶种植管理技术,释疑解惑。2001年以来,李关俊累计为农户提供生产技术指导、咨询服务4万余人次。

  十余年来,李关俊先后牵头引导茶农进行改良换种,推广名优茶,在实地试验及平日调查、摸索的过程中,得出了适用我县广大平原及山区茶叶施肥的“减氮少磷,增钾补镁”的“八字方针”;推广应用信息素、生物农药以及安装太阳能杀虫灯等生物和物理防治技术,在茶园推行绿色防控技术和统防统治,提高茶叶品质,促进茶农增收。

  明年就要退休了,步入花甲的李关俊依然坚守岗位,不厌其烦地给茶农辅导、培训、支招,不怕苦、不怕累地行走在茶园间。他说,老百姓有事找我、欢迎我去,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认可与肯定。

  凭借一如既往的热情,一颗坚持服务的心,十余年的默默工作,李关俊成为了茶农的贴心人,也获得了各方肯定: 2008年李关俊获得了省政府颁布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奖;2009年被浙江省政府授予农转化优秀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丽水市“十佳”优秀农技工作者,县十佳优秀农技干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孙志华   编辑:吴胜 阙献荣 朱少珍 叶竹芳   时间:2013-08-02 10:06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